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雪渣

依稀记得小时候大热天,你我都爱上那冰凉彩色雪团,从路边冰水小贩那里,列队购买那用冰块刨碎的雪渣,由卖冰水uncle熟练地揸捏成圆球状,淋上调味的红黄褐色的糖精糖水,然后垫着一张撕裂的报纸,好像是5分钱一大团,让你吸吮得津津有味。

如此怀旧的热天小食,现在想起来还真让人回味,那时候上学的小朋友,几乎人人都热衷品尝那种冰凉的雪球,从来没有人去责疑或关注是否合乎卫生,或者有家长师长担心会否让小孩子吃进肚子后反胃或病倒。其实记忆中也不曾有听说你我因吃了雪渣而病从口入那么大镬!

说实在的,那时候由于生活环境简朴,当局在监督小贩营业的卫生情况并不严厉,虽然那粒湿漉漉的雪球垫放在印着字体的旧报纸,没有人关心那些报纸上的黑墨是否会沾在小朋友口中吸吮的雪渣,让人吃进肚子可能影响健康。

无论如何,简单的生活和没有过度受保护的心态,或者给当年人类多一份自我免疫的功能,不会如新时代般动不动就食物中毒那么吓人。

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卫生意识提高,雪渣据说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红豆冰或‘杂雪’,放在碗里碟里以汤匙一口一口慢慢享用。如今雪渣雪球早已成新时代的‘恐龙名词’,没有几个人有缘见到如此古旧的好料,甚至连想象的空间也无法猜到它的模样和味道!

然而,以你我这一大把年纪的群体,雪渣实际上陪着我们欢渡童年的快乐日子,如果有人突然创意得复古经营雪球的生意,看来必有许多与令伯同样喜欢怀旧复古的怪人,千方百计都要去品尝回味当年的欢欣咧。

1 条评论:

daddy 说...

我小的时候有吃过学渣。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