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潮曲歌唱赛





卡拉OK这玩意在大马流行了许多年,为时下民众打造了引吭高歌、自娱娱人的把戏。实际上人人都有意无意间,隐藏着或多或少音乐细胞,自从卡拉OK面市成为潮人新宠,造就了民间歌唱热潮已是不争事实。

坊间掀起大大小小的卡拉OK歌唱赛会,几乎已是大城小乡的平常事。这可要多得此播唱和音响具备的小器材所赐,不像五六十年代期间若要办歌唱比赛需劳师动众请来live band那么大阵仗,耗费人力财力方可完事。

欣赏过不少卡拉OK 现场赛事的场合,参赛者只需携带自己在平时练得滚瓜烂熟的曲子光碟,随着小器材播放出来的优美配乐和节奏,淡定自如的唱出自我的唱功或发挥模仿技巧,不必受制于现场乐队伴奏时可能出现突发性的干扰。

所看过的歌唱赛,都是以华语或广东为主唱的歌曲,当然以英语或马来歌曲为主的赛会也不少,就是没有观赏过以潮州语古典大锣大鼓歌曲的赛会。

那晚有幸出席观赏由银州皇城潮青组织联合州内多个潮青团举办的《全霹雳潮语卡拉OK歌唱比赛》,才发现原来潮州大戏里一些曾让你我老爸老妈听得如痴如醉的“笃笃呛”,居然还能够让潮剧歌唱好手在台上随着卡拉里面的OK比高低,而且有老有少的高手媲美戏班里的唱功!

原来,日昨晚那场潮语歌唱赛会已是潮州会馆连续举办多年的第17届赛事,这就是说十多年来其实国内的潮州乡团组织不厌其烦地推动着潮州音乐的弘扬,以赛事来延续社群对古典潮州大锣大鼓的爱好,以免随着年长的潮州同乡永别辞世后,年轻的同乡人遗忘了自己的乡情文化。

你我想来也确是少见多怪孤陋寡闻,潮乡组织连年举办潮语歌唱赛,这趟才首次有幸成为观众。想当年父母健在时,陪着他们观赏录影CD的潮州大戏,现在看到听到现场参赛歌手朗朗高唱这些古典潮州大戏曲,的确感觉亲切之极,不知是否自己也已达花甲之年乡情浓郁。

说实在的,古典的潮州歌曲,虽然随着时代变迁已激不起年轻人捧场的浪花,然而这趟让令伯欣赏台上唱功了得的男女潮语高手,确实如获至宝般的爽快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