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宫廷开斋集餐





回教徒斋戒月进入整个星期,国内回教徒已对这每年一度斋戒生活适应地规律化,坊间热闹的斋戒月市集人山人海的画面,更是吸引各族民众慕名走访选购回教徒或马来美食的场所。你我当然也趁此良机,悠闲地在傍晚开斋时刻之前,乘兴而至走入人潮走走看看,嗅吸那食香味俱全的经历。

皇城惯例,职场同道于斋戒月应邀参与由银州苏丹设于皇宫的开斋晚宴,来自州内教育界的长官和各县的工会代表和学堂阿sir,日昨晚数百人出席了新任苏丹纳兹林殿下的Majlis Buka Puasa,把整个皇宫御用饭厅给填满人群宾客,一起享用宫廷宴席交流相聚。

你我被此间校长联谊会的县主席转告代表县内华小参与其盛时,才发现新苏丹的开斋集餐与往年有别。记得当年也曾应邀参加过同一性质的开斋集餐,当时你我华校阿头少说有五六人之多,加上来自外县的黄皮肤同僚,非回教徒出席代表的阵容可有数十人。

然而,今年的非回教徒同道受邀约者,环顾全场不及十人,而自己所属的县内就只有令伯单枪匹马,据说县内还有一名淡米尔小学的校长受邀,可惜却未见出现在集餐宴桌上。

你我依据宫廷衣著规定盛装赴约,头顶还需佩戴因老苏丹刚驾崩而受促以白色彩带环绕的全黑宋谷,与现场教育长官及校长们正襟危坐,依足宫廷习俗参与开斋盛宴,让出席者眼界大开并体验回教徒斋戒月开斋惯例的进行,入乡随俗地了解回教徒同僚的节日风俗。

开斋时刻一到,全场宾客和主人首先享用开斋茶点后,陪同苏丹殿下及高官显要离场进入宫廷完成诵经祷告,才返回饭厅享用宫廷晚宴。
你我一众华印非回教徒的同道,则趁此时刻留守在饭厅内东张西望谋杀菲林,留下千载难逢的皇庭倩影。

据其中一名任职怡保某中学阿头的刘姓同道说,这是他第七年连续受邀参与的开斋集餐晚宴,对有关习俗和情况已相当熟悉,无论如何还是要年年拍下照片留念。

宴毕你我非回教徒提前道别离开现场,新任苏丹纳兹林殿下显现亲民地一一与你我握手,并询问各人的职场环境和工作情况,随行者原来还有教育总监和霹州局长,确让你我受宠若惊,拜托皇庭开斋晚宴的福气,近距离接触目前因华校师资调派风波出尽风头的上上阿头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