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老虎咬狮子




话说日昨你我一行十数人,浩浩荡荡拉队走访离十八丁四十分钟左右海程的小岛‘老港’,为得是杏坛同道心血来潮,涌现强大欲望来一次飘洋过海,寻幽探秘看看流落远方孤岛的学堂同道,生活上工作上其重担和抱负,是否与其他学堂的情况可同日而言。

你我着实感恩陈校长以及老港培智华小的舵主周校长殷勤安排和领路,让大伙顺利展开此行,身历其境了解远离繁华都会藏身孤岛缺水缺电的情况,如何将这所华小经营得头头是道,迎面赶上时代的教育发展列车。

大伙对这所岛上小学府的建筑,虽然不以雄伟来形容其外形,却感觉在物资严重缺乏的孤岛上,能够竖立着相当顺眼美观和设备一应俱全的学堂建筑物,各班级都以先进美观的白板而弃用传统的深青黑板和粉笔教学,媲美一些城乡小学的设备,显示岛民和校方竭力改善教育设备和学习环境的用心,办学态度可圈可点。

已掌校11载的周校长,将大部份年轻的生命和办学的热诚奉献给这孤岛学堂,并通过远程学习完成大学文凭,却始终没有得到教育当局的开恩,顺利调离老港。十数年来据他说已对申请调职感到麻木,反而与老港产生着浓厚的感情,对岛内民风乡情及学堂一草一木情深意重,了如指掌。

那天周校长特别安排你我一伙人品尝岛民烹煮的潮州海鲜粥,解渴耐饱吃得你我喊赞不停,茶室的老板还特别询问是否要来一杯“虎咬狮”,冰冻或热的任选,听得你我惊讶得想快快知悉是啥饮料那么特别。

不稍片刻,递来一杯杯状似咖啡的冷热饮料,老板说这就是岛上最普遍的“老虎咬狮子”,让你喝得七情上脸,光呼好料。原来,这特别名堂的饮料,竟然是美禄加咖啡,喝起来如喉间感觉美禄的美味和咖啡的香味打起来,给你我回味的品觉,联想虎狮打架的幽默!

‘虎咬狮’,如此名堂特别的饮品,不晓得是否只此一家,在老港才能够喊得如此爽口顺喉。若以广东话听老板以潮州语说“hou ga sai”,听起来不就是广东音的 “好架势”咩,喝起来难怪的确“好威水”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