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扫墓禁忌



清明节到了,又是回乡扫墓热。扫墓是华人保持的传统文化之一,除了慎重追远祭拜先人,也是联系在世家人感情的时刻。

随着时代进步清明扫墓的习俗虽然尚保留,不过许多以往的风俗惯例已被遗忘或忽略。最近媒体有人兴致勃勃贴上让你我深感兴趣的扫墓禁忌,际此清明正日近在眉睫,且让我抄录分享,姑且听之,或者有用武之处咧:

1.超过下午三点不扫墓:下午三点过后阳气渐消、阴气渐长,如果扫墓者时运低,容易招惹阴灵,因此最好扫墓时间在上午5-7点。再来清明节正值春雨时分,午后常有阵雨,因此扫墓要趁早。

2.扫墓前禁食:扫墓主要为了缅怀先人,为了表示尊重与礼貌,通常古人在扫墓前都尽量不饮食,就算饮食也以素食为主。不过老实说,祭品扫墓后都会变成你的早餐,空肚子12小时也没所谓吧。

3.怀孕或经期来避免扫墓:现在可能没人遵守了。因为怀孕或经期来时女性身子弱,比较容易被灵体侵袭,因此通常会选择避开清明扫墓活动。

4.奉香给山神土地:除了祭奠先人的香烛冥镪纸钱果品酒水等祭品,也记得带一些多余的香烛,烧给附近的邻居和山神土地,然后才恭敬地祭拜先人,最后将奠酒洒在地上,才可以聚餐饮食。

5.注意额头:人体身上有三把火,而有一把就在额头上。除了头发不要盖住额头,扫墓当天早上,洗刷之前也最好先照镜子看看自己额头有没有乌黑的气色(俗称的印堂发黑),如果有就证明时运低,扫墓时尽量佩戴护身符、玉器等作化解。

6.扫墓时不要嬉笑怒骂:墓园坟场是很多阴灵的安居之处,因此来到别人地盘,最好还是不要嬉笑怒骂、大声喧哗,更不要跨过别人的坟墓、贡品,或随处大小便,免得罪先人,惹来麻烦。就算不提幽冥之事,墓地这种庄严的地方,举止庄严也是应该的。

7.扫墓禁拍照:近几年来,这禁忌似乎已不被重视。其实扫墓的含义不只是纪念祖先,还有向亡灵敬拜、祈求的意思。因此,不管是在墓地拍照、与墓地合影、或将别人的坟墓拍进镜头里,都不是对往生者礼貌的行为。

8.拜祭分辈份顺序:不管什么籍贯,通常祭拜祖先都会分好前后次序。一家之主先祭拜,如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以此类推。

9.忌穿大红大紫:扫墓时的衣著应尽量以素色为主,配饰也一切从简,大红大紫的穿著更是忌讳。

10.扫完墓要净身洗衣:扫完墓后一定要在屋外把鞋子、衣服清扫干净,免得把晦气带回家里。衣服回到家后也必须清洗干净放到大太阳底下晒干。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孝顺父母,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才是重要。至于其它禁忌,大可一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