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失败的消除贫穷计划



星洲报日昨高姿态报道令国人深感兴趣的新闻,说的正是关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诺加兹兰公开责疑一些政府部门发放纳吉政府的“一马消除贫穷计划”援助金,货不对办,数以亿计的款额拨出去,竟然只让国内少数赤贫者受惠,其余的款项流入不需紧急援助的有钱人手中,导致该消除贫穷计划无法达到预期的表现而浪费公款。

近期你我看到这个公账会似乎成为国内相当抢风头的监管机构,连首相不久前也提及要它针对闹得满城风雨的1MDB的债务课题出手审查,而这个由巫统后座议员诺加兹兰领导,委员包括有火箭党的陈胜尧和潘俭伟这些炮手,给国人看到确是对公账事务的针砭有所作为。

而这次高调喊话不满妇女部和农业部从2011年至2013年在执行“一马消除贫穷计划”的拨款,乖离政府协助赤贫者的目标,出现许多纰漏,造成14亿5千万令吉的拨款,只有不及4千人真正受惠的事实,不免让你我另眼相看,喊赞三声。

该会甚至点名要召见已双双退休的妇女部和农业部的秘书长,以及国家福利基金首席执行员,以便追查原因,为何在发放拨款时没有依据程序,也没有过滤受惠者名单,以及调查受惠者资格和背景。

说实在的,公账会这趟点出的乱拨款弊端,明眼人一看都会心微笑不已,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国人对政府年年大手笔发放的所谓1M援助金是否能够真正落入贫者手中,或者物有所值的达致协助贫苦民众的目标,深感怀疑,已是见怪不怪的话题。

际此国家正面对债台高筑的窘境,马币汇率连连减弱,可是财政部还是面不改色的大手笔拨出亿亿声的各类名堂援助金,然而,纵然有再好的理想和计划,从上而下的执行过程中,朋党效应和执法不严以及敷衍塞责的官僚作为,导致货不对办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赤贫者没有得到真正有心协助的好人帮忙,见财化水,是许多无助民众的苦闷怨言。

或者你我还记起有人甚至开着马赛地去排队领取1M援助金的故事,让国人笑到现在喔!

既然已发现政府花了数以亿计的拨款却无法达致真正消除贫穷的目的,倒不如即刻停止这些可能中饱私囊肥了朋党马仔的计划,好好运用来打造民生优质设施和发展大计,才是物有所值的好主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