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死得不值



媒体传开的一则青少年自寻短见丢命的悲剧,看得你我愕然发呆,老半天回不过神来。不只是因为该名年仅十来岁的Form 5生曾经年轻小小已在电视演艺圈撞出名堂,熟口熟脸的电视明星,更震惊的是据说寻死原因居然是无法做完考场里的高级数学考卷,心结无法解开上吊!

如此震撼杏坛的悲剧,可想而知引发的轰动着实不小。坊间无不感到纳闷和不解,品学兼优的大好青年实际上前途一片光明之际,却被指输不起考试压力而草率结束短暂的生命,不但让他的父母及亲人哭得死去活来,连关怀社群的民众也大感惋惜和不安,追问这个时代的青少年怎么对生命如此轻视。

是的,你我所指的这名不幸吊死在自己家里的青年,原来曾经参与多部本地电视剧演出的汤昱,演过的电视剧计有少年包青天、女头家、如果没有你等,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矩料正逢黄金时代即将完成中学教育的他,疑是对考试成绩过度的专注及怕输的压力,一时想不开亲手结束生命,让你我错愕。据说,他考完这一科步出考场后,曾向老师透露考题太难自己无法解答一些问题。

媒体引述说,怀疑在SPM的高级数学试卷,无法解答一些考题上吊死的汤昱,实际上是一名学业非常优异的中学生,今年学校的SPM预考,考获9A1B佳绩,在这次正式考试中誓要取得更好的表现。

两年前他在PMR初中评估统考的成绩,是10科全A的得主。

哇唠,只为了考场上无法顺利作答如流,连考试成绩尚遥不可及的当儿,汤老弟竟然迫不及待认为这次的考试死定无法拿满分,一气之下死给你看,新时代年轻人草莓心态显露无遗,是教育过于注重考试的遗害,还是家庭教育失衡的后果,的确是人们需关注的课题。

人生,不只为考试分数和师长同学或友人赞赏而活着,分数和成绩最多只能满足一时的虚荣心和吸引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眼光,为自己添加追求优异的考试成绩纵然没有错,可是若变样成为输不起心态,所造成的无形压力可夺取宝贵的年轻生命,不可思议的大错特错。

且让你我对汤老弟大智若愚的行为深表不值,对他对生命的无知感叹之余,同声一哭,哀大好青年死得太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