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后门



提到后门,让人联想政治后门当官的故事,而这一提看来最感难堪和不自在的,必然是希盟政府朝廷重臣官拜国防部老二的行动党炮手刘兄振东,全因当年他及火箭党在野时最喜欢调侃马华的副教长张盛闻走后门当官,还抛出“有个国席叫后门”,来取笑马华的副部长不是民选议员却当官,言下之意老张走后门获委任副部长是羞耻的任命。

曾几何时,风水轮流转,509希盟成功挺进布城,可惜刘兄飞象过河向阿依淡区的马华阿祥哥下战书,却以微差多数票铩羽而归,痛失进入国会殿堂的通行证。

尽管失去国会的passport,然而刘兄获得推荐上议员并取得老马的信任,没蟹虾也好,无缘配戴部长乌纱帽,却官拜最威风凛凛军装笔挺的国防部副部长,成就了自打嘴巴的后门副部长。

虽然坊间迅速有噪声调侃后门东,不过刘兄倒表现得不以为意,轻描淡写指称为国为民做罢了….

想当年老张走后门官拜副部长,不知是否也是“做罢了”,何须理会别人嘴里的垃圾喔?!

不过,最近这个“后门”突然又出现在媒体上沸沸扬扬,起因全拜大学预科班90:10之赐。

教长马智礼被民间不满预科班学位配额不公的声浪烦得无宁日,宣布内阁决定大幅度增加今年的预科学额,不过保留90巴仙给土著学生,说是双赢的决策。然而却让民间更怨声载道,投诉此举简直边缘化STPM优秀生申请国立大学的机会,也直接导致大学学术水准每况愈下。

这时,首相马爷才公开提到预科班实际上是提供土著学生进入大学的“后门”,因为他们在学术上无法与非土著生竞争,才有后门这个升学捷径!

马爷说:“我们决定设立大学预科班,因为我们发现马来人没有拿到高中毕业证书,也无法进入大学。所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后门,它完全是马来人的后门。”

哇唠!原来这是大学预科班设立的目的,可让民间浮一大白,也让后门这个名词更加突出了。

想当年,李小龙的“唐山大兄”有一幕情节,在一所高级俱乐部的外面,有告示牌华人与狗走后()门,实际上是非常贬意的歧视。再看看在马国这些“后门”,不知其含义是褒还是贬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