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又见马六甲

 
 
 
 
 
 
 
 
 
 

古城走走逛逛的冲动,实际上并不让人感到会很强烈,狭小的鸡场街与人潮和路过车辆争锋的滋味,其实并不好受,挺多可让你我排队等吃著名如鱼蛋般的饭粒白斩鸡饭,然后走进那间最旺的三叔公选购土产,晚间或者可去排队品尝如吃暖炉模样的satay celup,忍痛花二十多令吉的马六甲River Cruise给脏河水喷得满脸,再然后次日来一道Baba  Nyonya 午餐,已经是你我多次走访古城的指定活动了。

不过,这次一家6人远赴古城,最精彩的经验,倒是圆了一睹为快久仰大名的马六甲历史印象剧场《又见马六甲》,被剧场里那先进的设备和大制作真人show,给胶著双眼,如梦如幻进入时光走廊,不慎掉入马六甲历史的古早幻觉河流。

这座据说才在去年出街的舞台剧,着实是艺术爱好者千里迢迢也不容错过的古城最新亮点,原来坐落在填海区域的Klebang,让你我惊讶至极怎么这新市镇的地名竟然和你我那么熟悉的银州怡保佳邦区同名,脑袋油生一见如故的夸张感觉,不过却被城镇里那场高消费的普通午餐饭局给谷得心有不甘,气急败坏的暗捶不已。

话说回来,那令人亮眼的《又见马六甲》,设计别致剧场建筑物似乎有点抄袭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外形,不过室外的海风倒可让你迎来一股凉快的感觉及寒意。

这座耗巨资打造的剧场建筑物,拥有创新和惊人的立体光雕透投射、多平台舞台液压系统设计、先进的照明技术和音响设备,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剧院,配有可容纳超过2千人的360度旋转观众席。

既然已入宝山就不再为那票价而烦恼,你我花上每张128令吉的消费(幸好还有小折扣),凭票进入偌大雄伟的剧场,一眼望去原来只有寥寥几个人端坐着等待观赏真人表演。后来陆续有观众进场,然而至演出开场,你我所观察到的观众席,粗略估计只有大约五分一的座位被填满!

所以说,投入大资本搞鲜人问津的艺术,除非你有浓厚的弘扬文化艺术的恒心,不计成本不问收获,否则必会被现代人冷漠和无情的眼光,搞得心灰意冷焦头烂额。

无论如何,以宣扬舞台艺术和传承历史和谐价值,以及精彩的真人表演,加上高科技设计和耀眼的布景灯光等大制作,实际上已经让观众动容和摒息,眼前的一切已值回票价,随着真实版的各类扣人心弦的台上风光,和缩龙成寸的故事精髓,没有冷场的连贯,娓娓传达6个古城数代相传的古迹和人文习俗的演化,肯定不让你无聊地坐在舒适的椅子上睡着咧!

据演出传单的简介,这场70分钟的大型演出,完美道出马六甲的源起和发展,并带领观众身临其境,体验这座古城横跨6个世纪的历史。透过震撼的歌舞表演,描绘这座古城与多元文化共存,并反映出社会的和谐与包容。它重新述说许多逐渐被遗忘的故事:早期航海家的故事、郑和外交使团到方马六甲留下的遗迹、原住民落脚点及从单一文化到峇峇娘惹文化的跨文化相遇等事迹。

好一场令人难忘的视觉饗宴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