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擂茶晚餐


最近常有机会品尝河婆或客家人的擂茶。就在前几天一众老青年下霹雳一日游的最后一站,大伙回到冷甲花园老蔡的住家,首次吃到家居擂茶风味,就是出自他老婆玉婷拿手巧厨准备的河婆擂茶饭,不似以往花钱在餐馆那种商业味浓的料理,而是特别温馨的家庭式风味。

上次在首都紫藤茶坊的擂茶盛餐,尽管配料夸张,连茶水也多得惊人,却是一次很奢侈浪费的擂茶餐,满桌食料闻其味已饱,实在可惜。

记得那些年尚在职场打拼时,好几次和家乡同道老友阿Lau共车赶往怡保参与会议回程时,他都会停在半途的朱毛瓜拉光或拱桥这两个河婆人居多的新村,吃一碗河婆擂茶谈天歇歇,才让我接触到擂茶原来是饭食的种类,主菜就是以树子菜擂磨成青绿的汤汁盛在大碗公与饭一起吃,感觉很臭青味,对初尝擂茶者确有几分莫名抗拒。

不过,进口淡香顺喉,配上花生、绿豆、茶叶、山苍子等佐料,让你越吃越有味,看来这种舌蕾味的吸力,才是阿Lau 不愿错过地要我陪他光顾两地的河婆擂茶美食摊。

说到老蔡的家居擂茶饭,色香味浓让人垂涎三尺,娶了个河婆姑娘经常研究如何改良招牌擂茶的佐料和料理,让他把这道全素的健康家乡美食吃得瘾上加瘾,老婆一有空就将擂茶料理当正餐,难怪那熟悉的味道迷惑老蔡几十年从不厌腻。

你我托老蔡的口福,这趟大伙有幸品尝道地家居擂茶,个个赞不绝口,还不忘感谢玉婷选择牺牲与我们一同遨游玩乐的机缘,留守家里为大伙准备这一餐精美的擂茶好料咧。

是我们这批老青年有口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