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奖杯的争执


今年由霹雳华校教师会联办的中小学华语诗歌朗诵赛,日前顺利在金宝优大礼堂隆重举行,却出现了让杏坛大呼意外的投诉插曲,留下本届赛事并不完满的瑕疵,着实是主办当局始料不及的疏忽。

原来这项州级赛会的参赛学校,来自银州县级优胜队伍,12支参赛学校的代表势均力敌可想而知。话说当天小学组赛事顺利进行,轮到编号11的队伍在台上朗诵突然半场停顿了,不知何故参赛者没有发出声音而进入冷场状态,较后在观众鼓掌声中,4名代表尴尬地走下舞台,似乎迫不得已放弃了继续演出的机会。

然而,后来在场的其中一名评审建议这组半途离场的队伍,可以获得再次上台的机会,据说主办当局没有异议让该支队伍在编号12的代表结束后,再次登台并顺利完成了自认满意的演出。

巧的是成绩公布时,这支仓促离场却再度上台的编号11参赛者,居然是夺走冠军宝座的队伍,引起其余代表队非议和不满,乃意料中的事!

实际上,当时有关队伍再获上台的机会,现场观众猜想只不过是给同学们上台完成他们的演出,评审团将不为他们打分。然而,成绩出炉这支队伍摇身登上冠军宝座并取得参与全国赛的代表权,难怪让所有参与赛事的各队代表震怒和不满咧。

屈居亚军的三德华小家长随即在家协主席陪同下,向报界申诉表达不满,并坚决非议夺得冠军的队伍没有把握好演出机会半途离席,却能得到评审同意给予第二次机会并摘下第一名,对于其他11支参赛队伍不公平。

毋庸置疑,如此重大的州级性赛事,主办方容许放弃者第二度上台参赛,在情在理已经抵触了赛会的规定,如果这支队伍没有得奖,事情不会被闹大,偏偏得分最高的冠军落在两度参赛机会的队伍,引起的公愤肯定是纸包不住火咯。

想当年你我曾经承办多届小学组演讲赛或各组歌唱赛,记得有一次赛事已开始至中途,却发现音响并不太理想,不过当局并没有因此轻举妄动叫人调整音响,否则将干扰评审工作的准确性和对之前已上台的参赛同学不公平呢!

这次主办方接受其中一名评审的建议容许第二次机会的事件,应该是非常理亏的举措,要如何化解不满,必然考验着主办当局的公信力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