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青年组织年轻化


由希盟政府最年轻的部长赛沙迪向国会提呈修改国家青年组织及青年发展法令,把青年人的定义设定18岁至30岁,把2007年政府规定40岁以下为青年的决定,降低至不超过30岁,只有30岁以下者才合法成为青年组织的领袖人材,引起朝野一阵哗然。

坊间响彻云霄的声浪,皆认为政府若实施有关年龄限制的法令生效,将导致国内青年团体领导层出现断层而瘫痪,尤其是全国性的青年团体即使能够引进年轻会员接受领导棒子,也无法有经验和成熟的态度,为团体带来好处。

其实,年轻气盛的赛沙迪夹着得宠于敦马的光环,年方二十几摇身为希盟政府后进彗星,刚离开大学就成就其青年领袖风范和抱负,权大气粗粉丝无数。然而,现实是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或毕业者,以及没有机会走进大学象牙塔而提早为生活打拼的年轻人,为前途为生活为未来,正经历着磨练和挨苦,在尚未有足够的人生经验和成熟思维的情况之下,来拨出多余的时间积极推广和领导青年组织。

18岁仔,刚离开中学的小子,你认为他能够成熟地引领合法组织咩?实际上18岁中学毕业后,另外有至少4年还在课室里为考试而烦恼,待大学毕业取得学位后,忙着就业的那段适应期,转眼已接近三张,甚至三张没得找了。

如此这般,事业未稳定、人生经验未成熟、社会地位毫无头绪,试想要如何拥有足够能耐和胆识,去领导国内被青年部确认的青年团体的运作?

日昨赛沙迪在国会透露,过去6年由于领导层后续无人青黄不接,以及组织无法适应与追上现代青年思想和生活方式,有超过两千两百个青年组织遭取消注册。而如果政府把青年组织的领袖年轻化至30岁以下,有关情况必然更糟!

大马青年理事会(MBM)对政府没有与他们达致共识下提呈青年修正法令深表遗憾。该理事会认为较能接受的是年龄定义从15岁至35岁,因为这样可以通过培训活动确保青年组织的领导层自然及顺利地过渡,避免因为领导断层而遭解散。

无论如何,赛沙迪表示暂时接纳35岁以下者可担任领导职,不过两年后30岁以上被列为超龄的规定将照跑。

青年组织年轻化,是时代进步的需求,抑或打造血气方刚好斗恶狠的青涩生命拥有发泄火气的平台,着实是值得成熟的国家领袖深思熟虑的方向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