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星期日

做清明

  

夺命冠病毒魔纠缠民间没完没了,就连远在天外另一个世界的先人也深受其害,连带为阴间先辈供应纸扎祭品及元宝蜡烛的神料商,也影响深远。

鼠年全球各地为砍断病毒传播链而祭出全面lockdown的历史记录,让新时代的民众亲身经历你我阿公阿嫲年代那段戒严宵禁的苦滋味,因此去年四月的清明踏青扫墓传统,被迫取消,让孝子孝女关着门望山兴叹,担心在天外世界的先人挨饿受寒,只能在线上聊表思念之情,以跨时空新科技云端虚拟供奉祭品拜祭先人。

转眼又一年,今天是牛年清明节正日,恐怖疫情继续笼罩各国,即便如今已有研发疫苗并大事展开疫苗接种,然而免疫的曙光只不过还在镜花水月的阶段,国安会为免掉以轻心,严防病毒继续扩张,制定严苛清明扫墓SOP,并大幅度提高违规者的罚款至一万令吉,导致不少义山管委会不得已宣布封山,不愿或不敢管理清明扫墓的工作,若有人私自入山扫墓因违规受罚,后果自负。

国内行管令尚未完全解除,幸亏虽然禁止跨州却可自由过县,你我弟兄庆幸可以在清明节正日这一天,实体拜祭已离世多载的天外双亲,不过碍于你我都已经是牛山濯濯或白发斑斑的高风险乐龄者,唯有舍弃上山扫墓这一环节,请两老回来老家过节相聚,品尝儿女摆设的祭品和心意,传承孝道思亲的感恩情怀。

禁止跨州让远在首都的小弟等人无法尽孝道为爸妈插柱香,还好在怡保的老大能够跨县回家来相会,总算让两老看到老家还有儿女们赶回来完成清明祭祖的心愿吧。

或者,老爸老妈其实早已心里有数,今年清明因病毒笼罩还是无法如以往般阴阳两地通天共庆,盘算如漫画所言不必麻烦,吾等叫外卖打包好了,不过,你我决定恭候两老在熟悉的老家相聚,即使墓前幕后因封山不便清理,在家反而无比亲切,明年我们才好好地把墓园打扫得一尘不染吧……


 

1 条评论:

Lo 说...

有那份心意就好,两老一定会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