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斋戒月的学校食堂

 

每年斋戒月份的路边美食吸引无数各族民众的食欲,经媒体放大广传,让许多非穆斯林的你我一族,也蠢蠢欲动要和准备晚间开斋的马来朋友争购美食好料,几乎已是大马社区的独有特色。

然而,际此在穆斯林神圣的bulan puasa,近年来却总是传开某些宗教狂热者漠视非穆斯林在斋戒月也应该受到尊重,说的就是国内中小学校斋戒月期间非穆斯林在学校被限制吃喝的自由,而引起争议和谈论。

你我曾在杏坛服务至告老退休,也曾在国小服务多年,所闻所见斋戒月份全校师生在教与学的任务上,都进入懒散和松懈状态,尤其在技能科和体育活动上更是可省即省,全校进入冬眠避免过度耗费精力,而学校食堂是完全停止营业。

国小没有外籍学生就读,只有非穆斯林的华裔及印裔老师,食堂没营业,老师自备食物在同事们看不到的地方自己解决,或者向校长请示出外用餐,倒很简单地解决了非穆斯林教师果腹的问题。

然而,对于那些城镇学校如国小国中非穆斯林学生众多的学堂,食堂因斋戒月份关闭,就成了很大的问题了。

过去传开那些学校的行政安排学校在食堂关闭期间,自备食物到学校用餐,可是不准他们占用食堂的桌椅,以免对禁食的师生有不尊重的行为,有被安排到储藏室或者厕所边躲着用餐,简直是非常恶劣且不尊重非穆斯林学生的进食自由,经媒体爆料曾引起一轮接一轮的争议可想而知。

你我对现任教育部长法丽娜宣布要学校食堂在斋戒月继续营运的指示,深表赞扬,心里顿感幸得有此明白事理和尊重友族师生的部长,更对她那句:我不想非穆斯林孩子在储藏室或不适当的地方吃饭,深感安慰和感激!

且看那伊斯兰党的YB还非常不满地非议部长指示学校食堂必须营业,是不尊重穆斯林斋戒月的举措,然而,这些宗教狂热的政客却从来没有想过,既然要人尊重穆斯林斋戒月禁食的神圣任务,也得同时自己要尊重友族自由用餐的权力,那能自私到漠视别人的自由,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喔?

部长说得好:斋戒月期间的食堂管理不是问题,最重要是建立一个互相谅解、互相尊重和互相强大的生态环境,才是推展健康教育的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