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从华语演讲赛的友族参赛者说起



华社自豪的事实,大马华教堡垒华小,纵然面对发展上的阻力,多年来在华教保姆及热爱母语教育的斗士们前仆后续捍卫和关怀,至今已小有成就,而且还吸引国内诸多外籍家长纷纷把子女报名就读华小。

日前参与某区华校联办的华语演讲赛事,出乎意料的出现多名巫印籍的华小生,自信满满地参加演讲比赛,大胆地与华裔同学在台上一争长短,令你我大开眼界欣喜之极。

其中两名女同学的现场表现还相当特出,除了姿态悠然,发音声调等无不令你我耳目一新,暗地里感觉原来外籍学生在华小学习和熏陶,同样可以有非常不俗的表现。

其实,语文学习在乎多学多讲多用,日久有功,符合铁棒磨成针的原理。

这次赛会其中一名得奖同学领奖时,身穿马来baju kurung的四年级小女生,落落大方的步上台前的一霎那,确是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佩服她小小年纪以一名外籍生,竟然能够表现得比大部份华裔生还了得!

老友对国内华小涌现众多外籍学子,尤其是巫族学生就读,表示关注对华校日后的影响。可以肯定的,多年之后,可能出现的现象,是巫籍的华校生很有机会成为华校的校长,掌管操纵国内这些原本只由华人当校长的华小行政工作。

如此趋势是否是华教界深表关注的隐忧,相信是见仁见智的大问题。

不过,以正面角度而言,华教获得各族家长热捧并将子女入读华校,其实已显示了华教在办学上受到重视和认同,而且以此足以告诉政府当局华教是受到各族民众接受的教育源流,对发展华教的努力肯定是积极的呢!

2 条评论:

lim 说...

演讲笔试年年来。微型华小学生三两个,不精不英,好难训练。导师不胜其烦勉为其难,如今表现却也不俗。蓝大哥,贵人也不忙,耕耘有收获,欣然亮相天堂鸟。老王老王,给他表扬,有德有祥。

skylark 说...

哈哈,阿lim sir 说得对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