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历史科----SPM新宠


副首相慕尤丁在巫统大会结束之前,出其不意宣布一项对中学生影响深远的SPM文凭的考试新规定,指称教育部决定从2013年起,历史科与国语科齐名,双双列为SPM必须及格的考试科目。

也是教育部长的他表示,这是呼应巫统代表在辩论环节中所提出的看法。政府目前只是规定考生需在国语科考获及格,就能获得文凭。

我国教育课题和改革,往往令普罗民众有着『唔声唔声吓你一惊』的感觉。当初老马仓促间将PPSMI在最短的准备下全国硬性实行,谁知几年后的今天,受到各族学术界的反对,终于俯首民意宣布取消,被看成了失败的决策。

这趟当局宣布历史科摇身成为大马教育文凭必须及格的科目,否则纵然你是数理科天才,同样无法获得文凭,只因为这科要你死背死记的历史『肥佬』了。

根据你我的考试经验,文科生的主要科目包括历史,这是无可厚非的抉择。可是如果对理科生而言,历史却是大家闻之丧胆的科目,除非是那些AA声的优异考生,普遍的大部份中等理科生,简直把这个著重死背死记的历史视为挑战耐性和记性的极限!

据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兄文宝认为,当局没有深入探讨利与弊,就宣布将在两年后强制SPM考试必须历史及格才有文凭,仓促决定将导致学校的考试成绩及格率滑落,而且对理科考生不利。他说,根据历年来成绩分析,历史科及格率并不高,如此规定必然对与考生影响深远。

吴氏还说,当局这项决定,已明显违反教育部之前决定的文凭开放政策。

平心而论,教育决策并非儿戏,当局制定决策的同时,是否已周详地研究其影响的层面,会否因此而引起强力的反弹,理应受到应有的关注。

教育部长者番因在主要执政党常年中央大会有代表提出要求和看法,认为国家历史必须被学生熟读,就回应即刻定为考试局分发文凭的条件,难免给国人的印象是过于草率的举措。

教育和培训未来的国家人才,左看右看前思后想,都应该是稳重以对设想周全。可惜,国人早已对教育当局把莘莘学子摆上台当白老鼠的偏好,不只怨声载道,还愤愤难平的心跳一百!

看来笑得最开心的,就是大马国宝历史学家邱兄家金吧!

5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我却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项宣布.据了解,目前历史科多着墨在回教历史,国家历史不单轻描淡写,许多事实早已刻意被遗漏.如果历史的教材内容仍朝这方向走,历史科就显得毫无意义了.

强二 说...

历史科有那么重要吗?

精彩的人生 说...

我以前也是理科生,不必读历史课的,只有文科生才要读的,理科都读得要死了,还要去读历史,吓死人了。

skylark 说...

以前我们的时代读理科不必读历史,也不用考历史,不过现在历史却是文科理科必修科目,两年后还必须及格才能拿到文凭,现在读书真正苦呀!

匿名 说...

Ever wonder what our children study in their history lessons?

The followings are the listing of the chapters in the Tingkatan 4 History text book:

(out of 10 chapters, 7 chapters touched on religion, and 5 of which have been devoted to islam)

Bab 1: KEMUNCULAN TAMADUN AWAL MANUSIA
1.1: makna tamadun
1.2: ciri-ciri tamadun
1.3: Proses pembentikan tamadun

Bab 2: PENINGKATAN TAMADUN
2.1: latar belakang tamadun
2.2:aspek-aspek peningkatan tamadun
2.3:sumbangan tamadun
2.4:kemunculan agama dan ajaran utaman dunia

Bab 3: TAMADUN AWAL ASIA TENGGARA
3.1: bentuk-bentuk kerajaan awal
3.2: pengaruh agama hindu dan buddha dalan kerajaan awal

Bab 4: KEMUNCULAN TAMADUN ISLAM DAN PERKEMBANGANNYA
4.1: masyarakat arab jahiliah
4.2: kehidupan nabi muhammad s.a.w.sebelum dilantik menjadi rasul
4.3: kerasulan nabi muhammad s.a.w.
4.4: penyebaran islam di makkah
4.5: reaksi masyarakat arab

Bab 5: KERAJAAN ISLAM DI MADINAH
5.1: piagam madinah
5.2: penyebaran islam
5.3: perjanjian hudaibiyah

Bab 6: PEMBENTUKAN KERAJAAN ISLAM DAN SUMBANGANNYA
6.1: kerajaan khulafa al-Rasyidin
6.2: kerajaan Bani Umaiyah
6.3: kerajaan Bani Abbasiyah
6.4: kerajaan Tukri Uthmaniyah
6.5: pertembungan tamadun islam dengan tamadun lain di dunia

Bab 7: ISLAM DI ASIA TENGGARA
7.1 Kedatangan islam ke asia tenggara
7.2: penyeberan islan di asia tenggara
7.3: pengaruh islam di asia tenggara

Bab 8: PEMBAHARUAN DAN PENGARUH ISLAM DI MALAYSIA SEBELUM KEDATANGAN BARAT
8.1: kesan kedatangan islam terhadap politik
8.2: kesan kedatangan islam terhadap sosiobudaya
8.3: kesan kedatangan islam terhadap ekonomi

Bab 9: PERKEMBANGAN DI EROPAH
9.1: perubahan masyarakat dan budaya eropah
9.2: penjelajahan dan penerokaan
9.3: revolusi pertanian dan revolusi perindustrian
9.4: imperialisme barat di asia

Bab 10: DASAR BRITISH DAN KESANNYA TERHADAP EKONOMI NEGARA
10.1: ekonomi tradisional
10.2: ekonomi dagangan
10.3: dasar british terhadap pertanian
10.4: kesan-kesan dasar ekono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