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高教基金贷款二三事





近日来总审计司报告出炉,各大媒体毫不保留大事报道政府部门理财弊端,吸引国人议论纷纷。日昨报章上大大标题让你我睁大眼珠,好奇地读了下去。

南洋商报的标题如下:
高教基金赤字459亿 (上面还写着:文件堆如山、欠款追不回)

如此惊人的数据,而且因追讨欠款行动不理想,被毕业后违约不愿偿还贷款的学生拖欠巨款,其数目字连年增加,导致高教基金局仍需仰赖政府提供资金来发出贷款,难怪赤字不断攀升为吓死人的天文数字!

当年政府为了减轻就读国内大专生的家庭负担,决定设立高教基金为大学生提供贷款,受到家长及大学生的欢迎,从而协助家境不佳的大专生顺利完成学位。当时政府的原意是通过借出贷款让他们完成学业后,能够摊还贷款以便该基金会有足够资金为另一批大专生提供贷款完成学业。政府如此一级棒关心民瘼培英育才的构思,可令得国人感动之极。

然而,高教部基金会在管理和处理这项家喻户晓的PTPTN,竟然被发现纰漏处处,不消三几年光景,基金掏光后欠款无法收回来,年年伸手向阿公要求亿亿声的拨款救急,你说,怎么不让总审计司看得火起而大发雷霆!?

更可怕的,便查出居然有1万6千多名超幸运的学生,在没有向高教局提出申请贷款预支以及签署合约的情况之下,如掉下榴莲般取获总额2千多万令吉的预支款项!

不久前有报道称,为了有效追回贷款,政府将于明年6月开始,实行强制性扣税摊还贷款,以对付超过4万6千名拖欠高教贷款者。

有关报道传出,让国人以为当局意识到不能继续宽容这些自私成性的大学毕业生,此举对未来的学子将带来好处,以免往后因贷款掏空而借贷无门。

可惜,让你我深感费解,高教部长却迫不及待于次日高姿态澄清,有关扣薪制将于2011年6月实施的报道是错误的,因为在实行之前,要考虑各方利益,因此须从多方面研究。一旦实行,可能只强制性实行于最新贷款者。

哈哈,原来当局为了照顾『各方』的『利益』,还可以任由拖欠者一拖再拖,之前欠下满屁股贷款的毕业生甚至不受扣薪追债的影响,那么,如何迫使自私鬼自愿还债?

嗯,真的让普罗民众给搞糊涂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免令人们怀疑,那所谓的各方利益,到底说的是谁?朋党的后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