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6令吉活命



最近媒体报道在北马槟城大都会,一个叫人民之声的组织与州政府联办一项别开生面的活动,据说目的在于让参与的民众亲自体验贫穷的生活困苦经历,以提高他们对穷苦的认知和感受。

原来,这项名为“挑战贫穷线:一天6令吉夠活吗?”活动,从今天起为期5天至83日,让有意参与的民众只能以总数30令吉活命,作为食物及饮料的消费,平均每天只有6令吉来完成生活起居的任务。

主办当局列下的条件,参与者在活动期间需记录每日的开销和个人感受,在指定日期之前呈交报告,经过评审将可得到当局准备的以下奖励:投入至深奖(300令吉现金)、最省钱奖(300令吉现金)和最受欢迎奖(100令吉现金)。
 
看来这的确是相当新奇的民生活动,不过却并非好玩的经验。际此百物涨声不绝的时代,若就算要以每天少过十令吉来活命,尤其是为最基本的吃喝而筹措,似乎已是相当困难的尝试。以目前坊间熟食类的价格来看,你早上出门去面档喝杯茶吃碗面,加起来甚至可超过了十令吉,更甭说以每天6令吉来为一日三餐而把肚皮给填饱!

尤其在城镇地区,一碟普通的杂饭可叫价67令吉的现在,你认为你可以顺利接受如此长久的缩紧腰带长时间挨饿的折磨吗!

高昂的生活费压扁民众,正是当今社会人人高喊钱不够用的话题,最主要是小贩们的食物价格只有起不愿降,这可从去年油价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情况,可见一斑。难怪普罗民众因熟食价格不断高涨而大喊吃不消。

无论如何,6令吉一天过活的挑战,乡区民众可轻易过关,他们的餐食已惯常清茶淡饭,只要米缸有米,买了咸鱼咸菜等干粮,再不然采些巴姑菜番薯叶等野菜煮煮炒炒又一餐,5天的时间一下子就顶了过去啦!

更何况,倘若你不嫌弃,不如向村姑妇女买些经济可口的马来糕点,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甚至发掘出可口好料的品味咧。

当然,如果期间突然病倒或有急事,那可大事不妙,这些突如其来的额外开销,那6令吉如何能够活命喔!?

Alamak,老天保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