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下棋




从书中或戏里所见的中国古代历史人物,除了诗酒字画等展现各人之风范和雅兴,似乎还和象棋结缘,有钱有势的官府人物,或者深居简出的隐士,无不爱上喝酒下棋聊天打发时光,借此让脑袋活跃,也让智力升华。

根据记载,中国象棋在民间流传至今,据说已超过3千年的历史,在人们还没有大量拥有纸笔书写之前,中国象棋原来已经出现在民间,作为雅士休闲切磋智力的玩意。

记得小时候获得学校老师指点,很快懂得玩中国象棋的窍门。某日比我年长六年的老大,从书店买回一幅中国象棋,邀我来一次棋艺比划,当然你我小小脑袋虽绞尽脑汁步步为营,免不了败在老大的重炮将军的毒手,气急败坏输得泄气一走了之,不愿协助老大收拾好棋子而引起一轮怒目相向的争执。

后来玩多了,学精了,三场两胜的棋局,有时候胜的一方是我,也因此磨练出兴趣大增的耐力,至少与小弟比划起来,胜方总是归我咧!
国内有象棋公会曾不遗余力推广这门中国古老的益智棋艺,主办象棋比赛,让爱好棋艺者发挥精粹的下棋技术和高超的思考定力。

日昨媒体大事报道中国象棋已获得友族学校的师长大力推崇,而这所学校竟然是一所穆斯林宗教学校,坐落于森美兰的小甘密昔莫哈末赛益宗教寄宿中学,学员清一色是马来友族的中学生。

原来,森州象棋公会为了把中国象棋发扬光大,在去年与该宗教寄宿中学签署备忘录,正式将中国象棋带入学校,这也是首个有教导中国象棋的宗教学校。该校女校长说,她乐意把中國象棋在学校里推广,并欢迎其他不同地区的穆斯林到來学习中国象棋,而且希望穆斯林学生能够在各项中国象棋比赛中夺取骄人成绩,甚至能夠与华族棋手交流切磋。

说实在的,际此国内种族硝烟弥漫得火红火绿,坊间突然传开居然有宗教学校的行政部大力推广被认为非常华人化的中国象棋至马来族群,着实是让你我耳目一新的发现喔。

以中国象棋打破传统,播种至友族群体来促进国民团结和谐,森州象棋公会值得你我高喊‘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