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令人怀疑的油价机制



我国汽油价格又再攀升,令国人高喊钱不够用,也怀疑当局所谓的油价自由浮动机制是否隐藏有不为人知的议程,才使到人民每月都得面对油价继续涨的困扰。基于国际原油价格下挫,我国油价不跌反涨的现象,引来在野党议员齐呼不合理

中国报的一篇特写,责疑当局推行这项机制的透明度,言之有理,且抄录分享,并期望得到针对性的答案:

政府在去年10月推行油价“自由浮动机制”,取消对燃油的补贴,自此国內的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根据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每月进行检讨和调整至今。

然而,政府的计算机制始终缺乏透明度,令许多民众和消费者责疑,国內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是否真正根据国际油价走势来调整。

国际原油价在过去几个月来介于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之间,沒有大幅度波动,政府却在周三(71日)决定调高RON97RON95汽油的零售价,分別每公升调高20仙和10仙,令消费者或驾驶人士疑问,国际油价走势平稳,为何政府仍调涨油价?

财政部与国內贸消部有必要对此解释,并透明化的公佈自由浮动计算方程式,以取信于消费者。

此外,政府已完全取消对RON95汽油的补贴,但是,RON95RON97汽油的价格却拥有大幅度的差距,两者差价近20%,这是不寻常的,当局有必要解释。况且,RON95RON97汽油是属于同一等级汽油,只是辛烷值稍有不同。

2009年之前,RON97RON92汽油价格相差不超过5%,然而自从RON95汽油取代RON92汽油后,差价就扩大到15%20%

政府应该检讨石油公司的赚利,以及降低RON97汽油的价格,以保护广大消费人的利益。

自从政府实施消费税,国內物价不断上涨,人民的生活开销也大大增加,甚至入不敷出。强调以民为本的政府,理应对油价制定更合理的价格,因这不但可以减轻驾驶人士的负担,也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的问题,尤其开斋节即将降临,许多马来同胞需要一笔支出来张罗必需品以应节,油价上涨会加重他们的负担。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大人物做事,如果还需要听取老百姓的话,就没有了王者的霸气啦!当道的官爷们,两个大口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