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605618政事




砂州议会投票日前夕不幸发生空难,夺走西马巫统两名大将,折损该党大港区及江沙区两个国会议席的代表,震撼全国,也促成紧接着东马政坛龙争虎斗,转换阵地到雪州和霹雳,成为测试国阵巫统面对排山倒海的丑闻和弊端纠缠,是否还有望取得选民的支持而保住江山。

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昨午宣佈,两区国会议席补选日期同步进行,提名日为605,投票日为618,竞选期有13

随着选委会的宣布,两区的政治气氛从此浓郁得扑鼻,国内政治人物及政府高层将不辞劳苦排队叩门来访,而民众亦正准备迎来一波接一波的补选高潮和受宠若惊的款待,欣喜若狂迎接这场补选嘉年华,并期望带旺市容和贩商的生意,除了为饮食生意推向天高,也带旺了当地的民宿及旅馆业。

不幸空难罹难的江沙区国会议员旺莫哈末凯里,生前兼任大馬棕油局主席高职。308大选他代表巫统上阵武吉章当州议席,初试啼声以1694张多数票中选。而在505大选时,以新任区会主席优势取代贸工部前部长拉菲达,出征江沙国会选区,以1082张多数票击败伊斯兰党华人回教徒林川兴,以及因不获巫统提名的该党妇女组高层愤而退党的独立人士卡米拉

江沙国席目前有登记选民达33949人。

记得505大选正值民联高喊换政府欲布城夺权士气高昂时期,反阵以团结合作枪口对正国阵的战略,搞得巫统候选人压力倍增,传开国阵选情告急,巫统可能阴沟翻船,大意失荆州的风险!

江沙以巫籍居多的地区,伊党调派华裔回教徒上征,被看做相当大胆的策略,也因讨好当地华社的支持量,加上民联挑起民众对巫统和国阵政策的不满情绪,投票日前夕半夜之前在江沙闹市出现挥舞民联三党旗帜的车队和人潮,的确曾让大家对国阵候选人旺凯里的胜算有所保留!

无论如何,投票顺利进行后开票结果,独立人士不堪一击,伊党的林川兴只以1082张多数票输给旺凯里,让对手捏出一把冷汗,足见当年三党连成一线的实力不容低估。

曾几何时,伊党和行动党交恶,民联瓦解,取而代之的希盟不成气候。更绝的是,反阵为了各自想扩大政治版图的意图,各怀鬼胎未打先内乱,伊斯兰党、诚信党甚至公正党,纷纷暴露跃跃欲试竞逐这块肥肉,江沙选民不能寄望505那场一对一的硬战重现,谁是巫统钦点的真命天子,大可叠高枕头准备轻易杀敌而平步青云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