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杏坛圣水?



杏坛最近不断出现话题,而且一波热辣过一波的精彩,凸显这年代的人们对教育事业的敏感和重视,也刻画家长群对儿女的教育和学习环境的关心。

实际上,学校和家庭教育能够互相扶助和配合、相辅相行,一直以来都是校方与办学者强调和期望的愿景。

然而,近年来出现的情况,却是传开浓厚的家长校方对立乱象,让人们混淆到底杏坛发生什么事,导致原本可以为下一代的前途好好配合指引,反而变得辣手的冲突不断!

而最新的热闻就是发生在大都会某名校,被疯传召来外国宗教组织,为学堂光化校园负能量,并在学生上课时给他们喝下圣水和撒圣水在头上念念有词等动作,据说借此让学生考试出佳绩。

显然的,新时代家长们要求儿女在考试时成绩标青优异,已是众人怕输的心态,因此促使课后补习把儿女压弯腰也在所不惜。然而,若要以旁门左道所谓的神力来加持,则并非这年代的家长愿意跟从迷信方式去实现提升成绩的把炮。

这所华小行政高层或许是出自一番苦心要以正能量的学习态度,来加强学生应考能力和推进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想方设法借助一些激励团体的活动,向师生灌输自认积极的思维,可惜却因此而招惹流言蜚语,甚至疯传学生被鼓励服食圣水,盼望奇迹般提升应考的成绩。

事情真相到底是如何,其实不是你我从媒体报道三言两语即能看透的故事。你我可以肯定的,身为校长的办学者在推行活动上,必然经过相当的考量后,得到校方师生的认同和配合才成事,是否迷信作祟倒是令人猜疑不解的谜团。

无论如何,以经验谈,国内学堂拼成绩拼绩效表现和排名,已是普遍的杏坛怪象。教育部口口声声宣称不得以UPSR或政府统一考试成绩来做比较,可是却明里暗里给足各校有形无形的压力,若年终成绩公布时稍有差错或下滑,正副校长得面对没完没了的追究,难怪全国各地学堂无不对学生期考的表现战战兢兢,出尽法宝也要确保有出色的成绩。

每逢年终将至,国内各源流学堂师生及家长群已成考试症候群,要把成绩提高起来,求神拜佛已是见怪不怪的寄望神佑助力。而两年前甚至传开隆雪大都会一些学堂,居然有学校大力推销聪明丸给应考生,分发免费样本给他们带回家试服,极力向学生推售宣称可以令他们变聪明乖巧的神奇药丸,以借助营养辅助品考出好成绩。

之前也曾传得炽热,某区有学堂为提升UPSR成绩,大阵仗地将全校约三百名应考学生,齐集在一所古庙前,集体屈膝跪拜神明,场面壮观,祈求神明庇佑,祈求神明赐给神力,让他们上考场得心应手,过关斩将,横扫全A

实际上,国内大部份学堂似乎非常重视神力来实现考获佳绩的期望,甚至由县教育局主办什么集体祈祷会诵经会,让杏坛弥漫着浓浓祈求神力打救考生的习惯,早已是各族师生见怪不怪的考前行为呢!

话说回来,大都会这所被指灌输迷信的华小,在媒体推波助澜下惊动上头,看来该校校长必须费尽口舌来说明真相,搞得睡梦中半夜惊醒的苦恼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