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冷战



谈冷战,就让人想起历史上出名的Cold War。上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资本主义的美国和社会主义的苏联以实力崛起为国际两大强国,列强虽然分歧和冲突严重,但双方都尽力避免导致毁灭人类的世界大战再次爆发,不过其对抗通常通过局部代理人战争、科技和军备竞赛、 外交竞争等“冷”方式进行,即“相互遏制,却又不诉诸武力”,因此称之为『冷战』。

而来到现实的人类生活,冷战却有不同的注释:朋友间冷战、兄弟间冷战、同事间冷战,亲友间冷战,夫妻间冷战,说的都是沟通失灵后引发双方脸佐佐互不理睬,相见如陌路,逞内心挣扎的折磨感受。

平实而言,两个曾矢誓以后都会深爱对方的人,后来竟然连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互不理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呢?一些正在冷战的夫妻也许这样想:“起码我们现在没有吵架啊。” 可是,他们之间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且两人都不快乐。

如此烦人的经历,相信人人都曾有品尝过的苦涩,而主要原因就是自尊和固执心态引发,开不了低声下气的口,选择继续沉默下去。

当然,在某些情况下,沉默是有好处的。当你和配偶快要吵起来时,大家暂时不说话,就可以有机会冷静下来。可是,如果利用沉默来向配偶报复或迫使配偶让步,就只会使冲突延续下去,还会损害配偶对自己的尊重。

如果你不想再跟配偶冷战,首先你要看出为什么这样做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你对配偶不理不睬,也许可以满足自己的报复心理,或促使配偶屈服,但你真的希望这样对待一个你说过会爱他一生一世的人吗?

生活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但是夫妻发生矛盾时就冷战,其实冷战是杀害婚姻最大的武器。

心理专家认为,在夫妻间出现问题时,千万不要一味沉默。当然,情绪激动、相互指责也并非明智做法。此时,最好先冷静一会,然后表明自己很珍惜这份感情,并说出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夫妻俩吵架,本来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有些夫妻吵架能吵出感情,并能将吵架,变成增进夫妻情感的一种方式。而有些夫妻呢,却吵得地动山摇、吵到两败俱伤。这说明,对于夫妻相处来说,也是需要一点点智慧和艺术的。

无论如何,夫妻发生矛盾或者是吵架的时候最好不要冷战,应该把问题挑明进行沟通,摊开来心平气和讲个明白,解除双方闷闷不乐的心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