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校门



近年来屡屡因家长和校方沟通失灵引发冲突的杏坛,在咖啡店里热门话题不绝,让民众说三道四后逐渐冷却下来,谁知沉寂一时相安无事的杏坛,日昨经脸书疯传女教师来到自己上班的学校却遭校长挡路不准进校,引起民众瞩目的冲突,并非家长和教师的战争,反而是同在一个屋檐下服务的上司下属的争执!

话说首都大都会一名在华小任教的女教师,日前如常在清晨七时许抵达学校,据说迟到了校门已经被关上,当时校长正在附近巡视导致保安员因此不敢贸然开门,校长视若无睹任由女教师在校门外枯等叫门,可是在家长和路人众目睽睽之下不得其门而入,尴尬落泪落荒逃回家。

如此惊人的一幕,的确是绝无仅有的八卦消息。据女教师脸书投诉当时只不过七时十五分,比上课时间还早,而校长较后反驳说实际上已是七点半,何况根据一般传统学校会要求教师每天提早半小时到校,身为教师应该要成为学生的榜样。

很奇怪的,在这所学校的大家庭里,同事间的互动和沟通竟然是如此恶劣,一桩原本能够很好的内在沟通解决的对立,却选择以公开式家丑外扬来渲泄不满,肯定已影响了民众及家长对学校的良好形象。

你我并非当事人,不明白被校长指责迟到成性的女教师,是否正如波士所指屡劝不听习惯性迟到,什么原因使到一名普通教师居然不愿遵守学校行政部的指示,也满脑狐疑校方在追究迟到原因曾否以较积极的正面方法给予理解和辅导,避免因情绪而加剧职场的僵硬气氛。

事件曝光后,公婆各有理乃人之常情,不过,最基本的,反而是校方当时深锁校门,让身为这所学校教师的她在家长面前丧失了个人尊严和教师的崇高形象,这一点就算得到校方公开的道歉,也弥补不了已经造成的伤害!

教育部决定推出NPQEL校长课程的出发点是令人鼓舞的。实际上,在塑造学校领袖的努力上IAB的课程把情绪管理和人事沟通列为其中一项最重要的课程,就是要学校领袖圆滑和人性处理面对的问题和冲突。

我认为,以这事件为例,校方已忽略营造积极校园风气和团队精神的努力,涉及的教师在缺乏安全感和顽抗心态的工作环境,着实是度日如年的折磨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所谓的NPQEL课程只是一张用来升职做校长,根本就没有培养出一位领导,眼下很多"恐龙"校长蔓延在华小,将会导致更多的老师提早退休,更多的年轻老师推出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