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天无绝人之路


最近,脸书群组教师公会连续传送多篇当年在求学时最后班的后进生,被学校老师形容为放牛班,智力差无心向学,甚至是“烂泥扶不上墙壁”的古惑仔,踏入社会历经生活磨练,脱胎换骨为自己争回一口气,在事业上撞出一片蓝天,告诉民众没有优异的学校成绩,同样能够写出人生成功的篇章。

所谓行行出状元,学校成绩中等或不好,不代表世界末日,放牛班的笨小孩,只要在正确的机缘开窍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刻苦耐劳虚心求进,可能比只会埋头苦读的书呆子有更耀眼的成就!

以下抄录这篇至情流露的短文,作者是一名修车厂股东,学生时代是名符其为放牛班学生,老师们眼中的笨学生:

『如果说我是放牛班里的牛中之王一点也不为过,因为6年来,我的成绩是放牛班里倒数第一的,连第二也没有考过——总之倒数第一没有失手过就是了。

可以想到,老师们如何忽视我的存在。其实忽视我还能忍受,我只是受不了歧视。

记得有一次,X老师一进班,就有同学投诉说自己放在书包里的十令吉不见了。那位老师问也没问,第一时间瞪了我一眼,然后走过来搜我的书包,当搜遍了也搜不到,X老师竟然恐吓我说要去请乩童来作法捉拿凶手,她一副认定我偷的样子。当时我觉得好委屈又害怕(小孩都怕乩童,他会割舌头,还手握长鞭),但又不敢反抗,只能低声抽泣…..

还有一次,Y老师在讲课时,有学生放了一个带有榴莲味的臭屁,Y老师很自然的瞟了我一眼当作警告,然后继续教书,仅仅因为我的爸爸是在街边摆卖榴莲的小贩。

升上中学后,不管我多么努力也搞不懂数学代数“X + Y”,讽刺的是,我的小学生活就是由无数个“X + Y的歧视眼神堆砌成的,那种眼神冷得彻骨……

我知道我不会读书,但不代表我会偷钱。我爸卖榴莲,那些快要坏掉又卖不出的榴莲我们都自己吃,但不代表所有的榴莲屁都是我放的!

我说出我的经历,只希望能改变一些老师对放牛班学生的无理歧视。我们读放牛班的学生不敢要求太多,也不敢要求老师赞美我们,只希望老师偶尔能鼓励我们一下,即使一年一次也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