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一个大马的舞狮文化








华社对舞狮这门玩意情有独钟,虽然比起八十年代蓬勃期,如今舞狮活动热潮已减退,不过举凡新春期间或乡团庆典,或者部长高官莅访时,不期然的锣鼓齐鸣响彻云霄,精灵雄伟的华人醒狮团,咚咚呛呛地抢尽风头,吸引民众的眼光。

当年因治安问题的困扰,国内华团在致力推动舞狮活动的努力,曾受尽苦头,当局禁止舞狮这玩意普遍化地随性练习和发展,甚至有建议把这项由中国大陆传至大马的文化活动,以舞虎来取而代之。

随着时代的进步,当年偏激和敌视舞狮的心态,早已荡然无存,舞狮这活动被接受并自由发展,无需在展开活动前经过什么繁文缛节的申办那么烦人。

可惜,也是因为舞狮的普遍化,未再受限制,华社对它居然少了当年物极必反的压迫感,缺乏要逆境求存的刺激,而失却了那股热衷和热诚。

无论如何,这门以武术基础为主的舞狮活动,还是在民间拥有相当好评和延续,一些体育会及庙宇组织,更是不遗余力,十年如一日,风雨不停地推展、训练和发扬,而国内的热心机构定时主催举办区域性全国性的舞狮大会及比赛,让这股热潮顺利的保鲜和加温。

柔佛麻坡关圣宫醒狮团,就是国内狮坛的佼佼者,为全国狮团赛会的常胜军,其成就甚至还荣登世界舞狮大赛的盟主,把舞狮文化的老祖宗中国大陆也给比了下来!

日昨电视台的特别报道,介绍关圣宫狮团师傅,正致力将舞狮文化推广并发扬至友族同胞,组织起由巫青组成的舞狮队伍,体现各族舞狮一家亲的努力,符合纳吉政府推崇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在文化交流上取得另类的突破。

画面上看到友族青年全神贯注毫不马虎地随着鼓声腾飞跳跃,摇头摆尾,可将偌大的狮身舞得栩栩如生,可见原来巫族青年在师傅悉心指导下,同样有可圈可点的灵活表现。

其实,印裔青年参与狮团活动,早在当年狮团热潮高峰时已屡见不鲜,者番引进巫青积极展开舞狮活动,体现真正融合的一个马来西亚,才是纳吉政府的梦想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现在舞虎不是也流行一时吗?没有看『大日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