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中国悄婚族








华人对婚姻大事的重视,乃是远古至今的传统,大事铺张、极尽奢侈的排场,比比皆是。
随着时代进步物质奢华,普通人想要办一场普普通通的婚礼,着实也大费周章,而其中所涉及的消费,更是令新婚夫妇及双方家长备感压力。

新社会的年轻人更是创意连连,不信,且看看不少别出心裁的婚礼,让你我看得惊喜不已,让大家看得目瞪口呆。什么海底婚礼、复古的仪式、神手花车、跑步迎亲、五星级婚礼等,据说不但可让你我看得羡慕之极,还为一对新人带来无上美妙的特别回忆呢!

不过,虽说婚姻大事是两个人的事,可是,如此大件事所牵涉到亲友人群,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算得清。也因如此,这桩大事所涉及的消费,可真不是两人简简单单的负担!

中国大陆最近兴起『悄婚族』,年轻夫妻崇尚俭约处理婚姻大事,不要排场不要铺张,于完成婚姻注册签证及时向同事和朋友公布已婚的消息,请几个亲戚友好吃顿饭,透过悄然结婚的方式,避免复杂铺张及高消费的结婚典礼。

这也难怪,社会进步物质丰盛的发展,婚姻大事的排场,已成小两口高昂消费的沉重负担。

与其东筹西借,打肿脸皮充胖子,来办一场天文数字的婚礼,让人看了又羡慕又感动,暗地里则需承受没完没了的债务箍颈,让这条债务尾巴纠缠往后本该快乐的婚姻生活,着实并非值得的门面投资。

其实,不单是中国大陆出现年轻人害怕婚姻大事的高昂消费,而形成悄婚族兴起,许多地区的适婚者,已赶搭如此省时省力省消费的悄婚趋势。

看来,两个人的事,就应该由两个人悄悄然牵手,不动声色不麻烦友好同事的方式之下,自我踏足婚姻的地毡。

5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我也很想结婚,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知音人。
结婚日,我不会请你们吃饭。因为你们结婚时,有没有请我呢?

名师安娣 说...

我觉得这样婚礼很有意思,对大家都有好处,不必对着一大堆不认识的人陪笑脸!

匿名 说...

校长,您的如意算盘打的很响,就算家长们肯,阿嫂肯吗?

匿名 说...

你是想悄悄拉埋天窗,还是想学赵完松,悄悄溜?

skylark 说...

楼上的无名朋友想得太多,悄婚族是时下颇吃重的婚姻大事的选择,怎么可以和赵完松那家伙连起来说呢?
不如你也来玩一场悄婚活动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