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变天



『变天』这个字词看来好像很恐怖。

记得308第12届全国大选成绩公布前评论员谢兄诗坚在电视评论选情时,传来多个州的国阵政权遭政治海啸刮得兵败如山倒,北马吉打、槟城、霹雳及雪兰莪纷纷『变天』,国阵许多议席一夜之间拱手由尚未成形的在野民联三党公正党、火箭党及回教党瓜分,无缘继续把守政权。

谢兄以『变天』来说明国阵政权旁落,次日各大华文媒体报章头条封面圆圆大大粒的『变天』,看得普罗民众有者心慌慌,有者大感过瘾和期待,因为变了天,未来的政局如何,将来的日子是好是坏,完全是未知数,国家是否将有一番新作为,政局是否能稳定,人民是否有更完善公正的日子,人人都引颈高盼。

变天过了三年,民众看到的感受到的,人人心里有数,是好是坏,就让人民自己注释,一切的评估,且交由行将进行的下届全国大选你我这些选民老板自行打分好了。

不久前,各大报章居然再次重现几乎民众早已忘怀的『变天』字眼,这回所讲的,竟然是国内大学校园选举学生领袖,也成了『变天』的话题。

原来,国内各大专每年一度的校园选举,也热辣得媲美全国大选,大学生分成两个阵营,据说由校方钦点支持的校阵和不受校方看重的学阵,形成两大派系摩拳擦掌,为争夺学生领袖执政权而摇旗呐喊,斗得比全国大选还刺激。

别以为关闭在象牙塔的这些大学生个个都是书虫,原来搞起竞选造势比政党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竞选阴招和伎俩,从拨漆、示威、纵火烧对手竞选布条、甚至玩失踪,一波胜一波让你我看傻了眼,而其中还有马大校方插手竞选宣传的插曲,学阵领袖记者会上遭按著嘴巴不准发言的经典事故,更是让人看得膛目结舌,老半天说不出话来。

闹哄哄的竞选造势,成绩公布时,着实令各大学当局大感头痛及颜面尽失,学阵虽然在饱受压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却能够反败为胜,在多所大学的选举中,取获压倒性的胜利,入主学生领袖组织的执政权。

因此,赢来了各报章竞相宣扬为大学变天的新闻。

其中马大变天的消息,博得最多著墨。校方原以为用种种高压手段可以打击学阵竞选士气,可惜却弄巧反挫,最终让学阵以23席夺权,完成变天的重任。

别问我大学生怎么不好好读书,浪费时间分帮分派搞竞选。其实,校园选举正是国内普选的缩影,大学生思想两极化,正是校园选举文化所栽培出来的产品呢!

校园变天的讯息,且看是否影响着大马的政局吧!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校园选举是全国大选的缩影不无道理,期待下届全国大选有好戏上演啦!

匿名 说...

马大变天,倒转是什么?大马变天!真的吗?

skylark 说...

全国大选近在眉睫,朝野政党已蠢蠢欲动,准备全力以赴。政局变天有可能吗?土权的影响力真的让马来票大回流给国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