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扫墓






提起扫墓,对我而言确实是相当新鲜的经验。自己活到秃头白发,这还是首次享受天刚亮上山踏青扫墓的滋味。

这趟因为百龄老爸在去年中秋过后辞世永别人间,福寿全归地含笑而去,虽然让子孙感觉万般不舍和无奈,毕竟生离死别乃人生平常事。

习俗表明新墓地扫墓需提早,而且应该比清明节正日,提前数天来进行老爸的首度扫墓工作。因此你我兄弟姐妹那敢怠慢,早在数周前即开始进行安排和筹措,择定今天这个良辰吉日的周日,招来四方八面的子孙等,展开这场新鲜且久盼的墓场踏青的家庭活动,除了要对老爸表示孝心和怀念,也是一次郊游相聚的好机会。

没有跟随新潮流弄来超时髦的纸扎先进祭品,没有劳师动众的广邀亲朋戚友一起来热闹,你我决定以传统的香烛纸衣往生钱等普通祭品,再加一盒几可乱真的品牌香烟,烧送给在那遥远地方的老爸。以老爸在生时克勤克俭节省成性的性格,从不喜好新奇特别的玩意,大家也认为如此做法更能迎合他老人家的心意。

你我于清早在家中老爸灵台先来点香禀报子孙择今日良辰上山扫墓拜祭相会,随即七手八脚将所需的东西陆续搬上车子,趁着丽日初起阳光普照前,赶到这座平时鲜有人烟的荒凉墓场,煞然见到原来许多各方人士也趁着清明之前,提早赶到偌大的墓场,极尽孝道扫墓做清明。整座墓场人潮不少,香烛烟火旺盛,鞭炮声时有传开,热闹非凡。

来到老爸长眠黄土下的崭新坟墓,看着墓碑上还漆新那老爸的名号,回想着老爸在世的教诲和点滴,顿然感受万千的几乎要落泪。

大伙分工合作将祭品摆放,点燃香烛,清理已开始生长的野草,祭拜仪式随着长辈的引领而进行,以虔诚的祝语,期望老爸在天之灵,感受到子孙的怀念和敬仰。

今年的清明节,是一个扫墓经验的开始。老爸,明年以及明年的明年,我们还会再来与你相会。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校长,令尊有你们这班孝子孝孙,百年归西总算功德圆满,笑离人世呢。
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