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砂拉越的三分二



砂州首长泰益在昨天州选投票日,信心满满地驳斥互联网传言反对党已斩获30个议席,与国阵危危可及的说法。他宣称州政权将再次毫无意外的是国阵囊中物,并对提出有关传言的记者说:“我会证明你是错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昨晚选委会陆续宣布成绩时,大约九点半国阵已轻易拿下48个议席重掌大权,最后成功取下55个席位,顺利保住三分二,虽然比起上届胜出63席减少了8席,反对党还是无法动摇泰益政权,纵然城市地区在民联火箭党轰出308后的政治小海啸!


在位30年并备受反对党攻击的泰益,再次轻骑过关制造不败的神话,于昨晚尚未公布完整的州选成绩之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快刀斩乱麻提前宣誓再度成为砂州首席部长,以免夜长梦多,遭自己人暗算。


毋庸置疑,这个地广人稀的大州,国阵的势力牢控偏远乡区及土著聚居的地方,并通过州政府强有力的官营机构控制下,筑成一道铜墙铁壁,使到有意破墙的反对党面对老鼠拉龟的窘境,无从着手。


不过,经过十天竞选期深入腹地的破冰任务,反对党人据说已带入改变的信息,并认为有朝一日国阵垄断土著乡区支持力的局面,将可能被击破。


纵观这次的州选举,泰益的砂土保党还是所向无敌,囊刮该党竞选的35席,而盘踞城市区的华基人联党却一败涂地,竞选19席只保住6席,其中华人区只得2人过关,连党魁陈康南及多名州内阁成员也遭拉下马。原本被看好的新一代后起之秀,原任心脏专科医生沈桂贤,无缘获得选民的垂青送入州议会,让这位满腹信心和宏愿的沈兄黯然神伤。


民联反对党制造出来的反风可说令国人惊叹,该党各处的群众大会是选民热捧的晚间活动,万人空巷人头拥挤的局面令人叹为观止,而且现场一呼百应影响到群众掏腰包自愿献捐竞选基金,难怪国阵人联党被杀得片甲不留。


民联在提名前因选区分配而与砂州国民党闹僵,导致其中25选区公正党和国民党候选人重叠。国民党自认自己是州内最有实力和份量的反对党,死也不愿与来自半岛的公正党妥协,可是成绩公布后,你我看到这些选区国民党人所得选票,居然落后在公正党后面,而且几乎全部无法突破1千张票,其中25人连按柜金5千大元也不幸遭没收,全军覆没得连头也抬不起来。


值得一提的,砂州选举让你我看得入神的,就是华人选区候选人,不论男女眼泪可轻弹,媒体形容为热衷于搞悲情牌,期望博得选民同情险中突围!


然而,昨晚人联党黄顺舸以千多票取胜火箭党的刘强燕时,刘小姐忍不住大哭一场,不知媒体人对此又有什么特别启示和解释喔!

1 条评论:

强二 说...

尘埃落定,哭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