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携带手机上学堂


教育部老二魏大人家祥博士宣布该部门准备在明年制定指南,批准学生携带智能手机上学,为了顺应时代的需要,以及家长提出的要求,以便通过手机来知晓儿女的行踪。

魏大人的一句话,引起坊间热烈的回响,咖啡店评议员七嘴八舌的讨论课题,就围绕在带着手机上学堂的利与弊,让普罗民众争论得口沫横飞。

如此热门话题,人人都想插把嘴说三道四,不过,总的来说,你我听到看到的舆论,众说纷纭离不开弊多于利,新措施新指南未出炉,已听到反对声浪铺天盖地。

教育部认为让学生带机到校上学,顺应资讯电脑时代的步伐无可厚非,学生可以通过先进的网络设备寻找和收集学习资料,辅助学习的过程。

副部长魏兄宣称,虽然教育部有意批准带手机上学,不过正在草拟指南,不会随意让学生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

说得也是,学生上课用手机,搞不好全班学生的手机铃声响个不停,人人拿起手机听电话看短信,老师要教好那堂课,简直就是登天。

一个不小心,老师或班上同学一举一动,被顽皮又捣蛋的学生拍录post上网共享、羞辱和讥笑,如何收科可大费周章,触犯隐私的举措,不知会有什么后果。

然后,如此贵重的先进产品带在身上或置放在书包里不慎遗失了,是报警还是由校方去追查处理,那可的确是烦上加烦的负担。

目前一些不是太昂贵的电脑词典也经常在学校遗失,如果千千声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出现,失窃的个案肯定激增,那么学校要正常教学还是没完没了地去追究谁偷了谁的贵重手机?

教育部认为可设定纪律机制管制学生上课用手机及平板电脑,以免被滥用。说得容易,可惜执行起来,你认为班上的老师有能力在教学之余全面兼顾学生暗中的作息情况吗?

当然,最危险的,就是国人担忧治安不靖匪徒当道,既然知道学生书包里或口袋里有那么值钱的好料,轻轻松松把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家伙给掳住或掠夺其书包,导致街头掠夺案节节上升,坏了PEMANDU指定的NKRA绩效表现不达标,那可急坏了内政部警队上上阿头人物咯!

还是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精明,轻描淡写的说了那么一句,学生准不准携带手机上学,还需他的点头,只有他才说了算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