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申办独中二三事



昨天提及教育部近年来火速批准国内兴办国际学校,据说政府教育部积极打造我国为教育中心与邻国竞争,凸显国内教育事业百花齐放的小开放政策。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全国各大城镇已设立的国际学校如今有74所,为顺应需求,该部已加速处理并批准更多国际学校的设立,在未来的数年内增加至84所,为有意送子女就读的家长提供方便之门。为此,教育部早前宣布国际学校可以一百巴仙开放给本地学生就读。

若与华社自独立以来深切感受政府处处为难华教发展的不幸相比较,国际学校这教育新品牌受到当局的宽待,只要有意推展商业化教育事业的大老板提呈兴办国际学校的申请,教育部来者不拒轻而易举地批准开办的执照,反观华社梦寐以求经过重重波折提出申请开办独中的执照,却难如登天,伤透了国内热心华教斗士那颗热诚的心。

不久前董总配合彭亨董联会发动申办关丹独中的诉求大会,就曾遭到副首相兼教长直接了当的拒绝,不过,后来却突然柳暗花明,据说经过马华领袖的斡旋和反映,教长改口将会批准该独中的执照,不过一切有待讨论和安排。

如此这般大家一等再等,等到颈项也长了,等到心火燥热打算729再到柔佛昔加末,来多一次的申办独中大会,一不做二不休趁热再度展开请愿大会,向教育部施压批准复办昔加末独中。

或者就是因为筹办729昔加末请愿集会的出现,昨晚你我意外地从媒体电视台新闻播报获悉,副教长魏大人今天将在布城教育部召集会议,要宣布政府正式批准关丹独中的办学执照,明明白白告诉你,政府的确是“一诺千金”,童叟无欺啦!

无论如何,国人深感不解的事实,既然华文已经随着中国大陆的迅速发展而一跃而成全球其中一种重要的沟通语文,大马当局却继续以当年种族观点来看待教育发展的趋向,着实让关心教育的国人纳闷和微言。

巫统青年团大阿哥凯里日前甚至向媒体表示,为了国民团结和教育的发展,建议各族人民接受推行单一语文的教育制度。不必问阿贵,他老兄此话一出,招惹捍卫母语的各族教育界关心者轰得体无完肤,乃预料中事。

实际上,华教界人士对于当局随意且轻松地发放执照开办国际学校,而另一边厢却不愿批准新办的独中,大感不解,难怪因此引来民间呛声不绝,也迫使华社在物极必反的逻辑下,继续施压展现兴学办校的决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