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想念你,妈妈




温馨五月天的第二个周日,正是许多人期待已久的妈妈节,歌颂母爱伟大、歌唱妈妈我爱你的感恩情怀。

实际上,近年来商业化母亲节的气氛浓郁,市面上为天下妈妈特别打造的爱心礼品和排场,吸纳了坊间子女孝心和口袋里的钞票,以博取妈妈脸上流露出的欣慰和喜悦的快意。而最热爆的母亲节排场,据说就是菜馆推出各式名堂的母亲节美食套餐,几乎让餐厅菜馆因此而忙得不可开交,门庭若市赚得盆满钵满。

是的,随着时代进步人们丰衣足食,这个每年五月的母亲节获得现代民众的热捧,而今甚至比一些传统的习俗节庆还来得受重视,完全多得媒体和商场推波助澜的功力,将这个鼓吹孝心和感恩的温馨日子打造为家庭日,让远近家人团聚的机缘。

这个母亲节,让我想起去年今日妈妈还健在时,你我兄弟姐妹为了陪着她度过温馨的感恩节,不必老人家叮咐,陆续赶回老家聚餐相会,让平时各忙各的有借口团聚一起说长论短、闲话家常,也让那失去老伴三年多的妈妈,感觉心中有一股亲情的温暖。

虽然她口口声声说大家工作忙碌不必匆匆赶回来,不过从她眼神流露喜形于色的特别,其实她口不对心的客套话瞒不过你我的双眼。

然而,今年这个母亲节,却再也找不到妈妈的影子,无法再让兄弟姐妹与她相伴度过今天的羊年妈妈节。原该是无风无浪的一年,老妈妈虽然年事已高,但当时思维敏捷,近百岁高龄身体尚硬朗健壮,本可多活几年。

可惜去年底在一场小意外,她不幸在睡房摔倒而身体情况每况愈下,导致双脚无力不良于行,后来挨过农历新年后不幸与世长辞,留下你我感伤和不舍的兄弟姐妹。

想当年,妈妈健在时,观赏笃笃锵潮州大戏是她唯一的娱乐兴趣。足不出户的老妈,经常要我替她扭开影机播放那些之前你我到处搜罗所得的潮州大戏,陪她欣赏笃笃锵锵的潮州音乐,久而久之接触多了让令伯也爱上了潮州戏班的故事。

自从老妈辞世,留下的潮曲精选早已无人问津,这趟因母亲节的温馨,倒让令伯突然想起老妈的那些珍藏,慌忙间翻箱倒柜也要找来重覆看了再看,且让你我再次陶醉在笃笃锵锵的模糊回忆中,陪着远去的妈妈度过这温馨的感恩日。

想念你,妈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