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云冰补选二三事




因直升机撞毁而不幸丧生的已故丹斯里贾马鲁丁所留下的云冰国会议席,经过巫统和伊斯兰党一对一在补选对着干,成绩揭晓并没有多大惊喜,国阵巫统候选人拿督哈山阿里芬击败伊斯兰党候选人纳兹利,轻骑过关守土成功。

根据选委会发布的成绩,国阵以8895张多数票成功守住云冰,但多数票比第13届大选减少6219票。国阵候选人拿督哈山阿里芬得票23796张,击败得票14901张的伊斯兰党候选人纳兹利。

虽然哈山阿里芬所得多数票比贾马鲁丁上届所得几乎减少了一倍,无论如何,巫统成功守住江山毕竟已是事实。在这巫统堡垒区来说,如果以多数票锐减反映民意,显然的巫统选民对老马最近频频炮轰纳吉政府的言论已有发酵的迹象,而消费税GST对普遍民众的影响所挑起的不满,被视为票房下滑的缘故之一。

另一边厢,伊党副主席端依布拉欣说,该党候选人纳兹利虽败犹荣,除了整体得票率比上届大选增加10%外,甚至在不曾胜出的垦殖区取胜。

然而,当谈及在瓜拉云冰市镇投票站失守,是否意味着华裔选民的支持率下滑,他指该党会分析华裔集中区的投票动向,暂无法下定论。

伊党对华裔选票大量流失表现得不自在,看来尚不愿接受事实。该党因动议伊斯兰刑事法而与盟友火箭党闹翻,没有火箭党助威,华裔选民那敢投给日本膏药,何况纷纷扰扰的宗教课题不断在该党保守的领袖人物口中打转,说好不把国事宗教化的民联承诺,却演变成让非穆斯林闻之丧胆的课题。

马华老二魏家祥说,云冰的其中3个华裔较多的投票站,国阵得票率都远胜上届大选,凸显了华社拒绝伊斯兰刑事法的立场。他说:其中云冰市区在505时,国阵得票比伊党少121张,但补选得票则反以36张多数票胜出。此外,瓜拉云冰和丹绒哥末两个投票站,在505原本只比伊党多出分別30张和166张选票,这次也增至156张和254张多数票。

说实在的,云冰补选的如此成绩,确是非常理想的结果,华人选民回流国阵,让巫统知道华裔选票实际上是最现实的表现;更直接让伊党明白,际此民联四分五裂的当儿,伊党无视非穆斯林选民的感受一意孤行搞宗教课题,把原本倾向民联的民众给吓得落荒而逃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