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汉服复古风

 
 


近日媒体大事传开在银州锡都举办的全国华小华语演讲暨笔试比赛,身穿中国古代汉服的工委群,以鲜红汉服上衣吸睛,成为国内首个文教团体以复古潮流亮相蔚为奇观。

原来,这次轮值由霹雳华校教师会主办第31届赛事,有人建议工委会制服以复古的汉服为主,隆而重之接待各州代表和来宾,获得开幕人行政议员马兄汉顺拨款5千令吉,赞助有关创举。

主办当局甚至煞有其事地为了让出席民众对汉服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推广及传承汉服文化精髓,特别安排在接风晚宴一场讲解汉服的视频供观赏。当晚全场工委整装待发,蝶舞翩翩满场飞舞,赞助人马汉顺亦穿着汉服出席晚宴,场面据说让参与者耳目一新,仿佛进入时光隧道。

说实在的,霹雳华校教师会首次以复古汉服,赢得坊间好奇和赞赏的眼光,无非是标新立异的造势点子。小学生演讲赛与古代汉服实际上风牛马不相及,参赛者个个穿著新时代学堂校服在台上滔滔不绝,任谁也想不通怎么会与复古汉服有牵连。

不过,工委成员据说为了响应推广华人穿汉服的运动,有人将构思提出获得认同,并得到赞助人一口答应给予配合支持,终于打造了这场走入历史隧道的画面。

其实,马来西亚各民族在喜庆佳节都有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唯独华人没有。提到华人的 传统民族服装,也有华人会误以为是旗袍和长袍马褂。据查悉,事实上华人的真正传统服装 是由黄帝垂裳而天下治就开始定型的汉服。

网络搜寻所得,我国年轻华人正在推广穿汉服运动,以让华人了解华夏文化的原貌。他们将汉服与电影 《孔子》结合,提出穿汉服看孔子口号,并将进一步向社会推广成人礼、祭礼、射礼、年节礼等中华传统礼仪。
据称,这是《孔子》在全球上映以来,唯一有组织性地把《孔子》与汉服运动挂钩的国家,这让马来西亚华人多了一个了解华夏文化原貌的机会,推动大马华人回归根本。

银州王城江沙即将主办一场“至圣先师孔子追思会”,主办当局曾促请受邀参与的宾客在集会上穿著中国文化色彩的中装,若有人建议让主祭嘉宾在集会时,穿上完整的汉服进行仪式,肯定更合乎《孔子》影片传达的信息,以及广传汉服文化的复古风采咧!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千万别错过这副电影 "三城记". 故事讲述40,50 动荡年代爱情故事。故事感人。
刘青云演技真的没话讲,太逼真了。看到我老泪盈眶。汤唯这位美丽的女演员,演技也非常精彩。我也真的很佩服这套戏的女导演,才华出众。拍出自己的风格。令人惊喜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