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马来嫦娥

 


中华文化民间习俗来到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随着日子飞快流逝而留下月饼香。为迎接节庆莅临人间,坊间曾不约而同传来中秋灯笼烛光点点的浪漫,媒体不厌其烦图文并茂,把大街小巷一些热闹的提灯游行画面公诸分享,足见大马华裔民众对中秋节庆余温未了,古早乡情心有千千结。

古往今来,月圆人团圆,正是众生梦寐以求的福气,然而月娘神话却是一大讽刺的传说,为奔向自由和长生而偷吃灵药飞居月球的古代美人嫦娥阿姨,竟然楚楚可怜地,日子永远圆不起来,长年累月独守月庭,无从体会人生圆满的境界。

虽然转瞬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已离你我渐远,非得再等上三百六十多个日子才会重来,不过,中秋节庆的佳话和正面博赞的好事,却还让大家津津乐道,尤其际此大马国土受尽政治硝烟和种族主义宗教味浓的肆虐,把那些不让族群敌视缺陷加剧、反而能够加强全民和睦的节庆热点,公诸于世,可察觉实际上国内致力文化交流和尊重的普通百姓,远胜于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

日前从吉打双溪大年传来的跨种族中秋庆祝会的精彩,让普罗民众眼界大开,感受民间各族群众并没有受到首都红衫人士那极端敌视华人的行为所影响。

原来该州主办中秋嘉年华与民同欢,节目多彩多姿,全场节目主导居然是大学的马来大专生。这批为数二十余人的男女大专生正在该大学进修10周中文课程,却欣然打造了一场『马来嫦娥奔月』的美丽舞台短剧,创意十足身穿华裔传统服饰,载歌载舞呈现在民众眼前,令人惊喜连连欢呼叫好。

据说这批马来年轻人体现好学好动的毅力,费尽心思在服装打扮和道具准备,根据神话故事的桥段发挥创意,甚至引进马来传统皮影戏观念融入剧情,让观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

如此精彩的中国神话舞台短剧,如果人在现场观赏并倾听由友族青年朗朗唱出的主题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势必让你我感概万千,暗讥那些思想狭隘的政客,怎么不为杯弓蛇影的幻觉而自惭形秽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