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再富不可富孩子



民间流传口头禅“再穷不能穷教育”,告诉你我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何其重视,即使束紧腰带省吃俭用,也要为儿女的教育费心费力,为得就是让他们在教育途上获得与别人相同的学习机会和照顾。

新时代丰衣足食,家长在塑造儿女物质需求的心态,已趋向为子女提供炫耀的优越感,让他们从小养成崇尚名牌和高档的花费,乖离了培养刻苦耐劳和节俭的习惯,不知不觉栽培出经不起大风大浪狂风暴雨的温室小花。

媒体传开最近中国大陆新学年开始,各大城镇新学年面面观,学生开学校园热闹起来,受瞩目的不是书本内容,而是一个个昂贵离谱的顶级书包,不少小学生开学新装备令人大开眼界,惊叹价值数千元人民币的日本书包,还有定位功能的电话手表,或其他昂贵文具,总值随意可超过逾万人民币。

新中国经济健步如飞,人民收入富裕,加上小家庭人丁少,现代父母对上学的儿女溺爱放任,只要小朋友喜欢,样样可以用物质来满足他们,尤其孩子看见同学用高档文具到学校,无形中心理有所比较,为了避免小小心灵因比人不足而受挫失望,家长老早得出手豪阔在新学年第一天,让儿女到校炫耀的满足感。

不过,也有人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儿女,来说明在求学阶段家长给予子女过份物质满足反而导致教育效果负面化,培植出爱慕虚荣的心态,崇尚名牌及好逸恶劳等不良思维。

一些因家境中等的学童,在学校面对着物质比不上别人的压力和不满,可能受到嘲笑和欺凌,使到他们心灵上感觉懊恼和不平衡,暗自埋怨怎么自己的父母那么不中用,让自己在学校抬不起头!

实际上,安徽就有一名高校生为此而留遗书后不知所踪,写着“这个世界太累了,而我是个弱者…..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

哇唠,如此讲求高档花费的社会,如何能够培养出一批批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社会硬汉,来带动未来的世界发展大齿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