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城门失火



备受政治献金及一马公司债台高筑课题困扰得火红火绿的当儿,大马却在这个风头火势的时刻,在首都吉隆坡联办国际反贪大会,演变为声讨首相纳吉那桩26亿令吉献金事件的集会,让来自各国数百名致力反贪工作者手指笃笃大作文章,着实是大马政府始料不及的窘境。

实际上根据早前的官方安排,首相纳吉将亲自为这为期三天的第16届国际反贪工作坊主持开幕演讲,然而最后却临阵换了首相署部长刘胜权代表,纳吉完全没有踏足于这项在自己家门举行的国际性廉政工作坊,引起出席者议论纷纷。

刘部长在会上公开承认是他劝告首相不要赴会,因为已嗅到了浓厚的不友善味道冲着首相而来,可能会爆发尴尬局面使纳吉穷以应付。
他说,这场国际反贪会出席者,主要以社运份子为主,况且最近的一马公司及26亿令吉的政治献金课题,为避免首相出席的场合出现敌对状态,因此建议他不要出席。

事实确是如此,国际透明组织主席伍格茲首日为大会开幕时,不留情面发表措辞強烈的演词,促请纳吉解释有关其私人银行戶头的26亿令吉捐献一事,包括捐赠者的身份和原因,以及有关款额的去向。

媒体报道称,三天会议的重点,居然围绕着国内近期最热辣的26亿献金课题,似乎本届的反贪工作坊对纷纷扰扰的一马课题特别关注而成为会议的唯一焦点,让我国代表被追击得招架乏力。

刘胜权代表大马在大会首日发言时指出,我国的反贪目标设定CPI指数从目前52分提升至70分。国际透明组织的CPI指数满分为100,分数越高表示越廉洁。

然而,国际透明组织创办人迈克赫斯曼坦言,备受一马公司丑闻困扰的大马,想要将贪污印象指数CPI提升到70分,已是不可能发生。

迈克在会上严正指出,面对7亿美元献金事件的大马首相纳吉应该早日站出来解释一切,不隐瞒或阻扰司法,因为这是不可能成功的。“真相迟早都会大白,根据我的经验,尽早出来厘清真相,对面对指控者及国家都会更好。”

他认为纳吉选择缺席这项国际反贪大会,已错失向全球解释的最佳机会。

他说:以大马现在陷入丑闻的情况,已导致国际社会认为这个国家的贪污问题非常严重,因此相信今年的CPI指数恐怕会下滑。

显然的,这趟我国在不恰当的时刻引来国际反贪专才及透明组织的人马,让他们有机会赶来这里已被一马课题和26亿献金闹翻天的现场说三道四火上加油,看来可让纳吉的政府懊恼不已,暗槌千不该万不该联办此国际反贪大会,才会不慎被追击得裸露逃避不及喔!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火上加油,是否还有翻身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