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新时代的童年

 


比起你我童年时代,现今儿童的童年,已被社会进步父母过度宠爱及怕输的心态,给剥脱了童真。或者你可以说现代儿童的真我其实就是如此,伴随着他们成长的已不能和六七十年代的儿童同日而言,因为如今与儿童为伍的都是科技网络的玩意,家长所担心的就是他们输在起步,往后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给抛在后头。

说的也是,新时代的社会环境越趋复杂,好人坏人无法认清,儿童成长过程长期守在围着篱笆的家园里,父母深恐一个不小心,脆弱的儿女遭遇不测或遭掳绑,不幸遇到怪叔叔,那将是大势不妙之极。

想当年你我小时候,父母都忙着工作,家里的儿童全都是兄弟姐妹自我互相照顾,那时候经济情况不好,屋子也没有庭院深深的围篱,一大班小朋友无扣无束相约抓豹虎打架鱼什么的,玩的游戏都是乡间极易寻获的材料,没有什么才艺练习补习班舞蹈班约束着大伙的自由,笑闹声中寻获童年欢乐的日子,你我追赶跑跳中,在绿色的大地度过无忧无虑,欢欣喜悦的童年时光。

曾几何时,来到这年代的儿童生活,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人们丰衣足食,却也出现了市道不靖睦邻薄弱的社会风气,家家户户的小孩大都局限在自己家园的范围,把玩电子游戏或追看电视节目填满成长的生活,以及由父母安排得满满时间表参与各种各样的才艺班。

实际上,现代父母用心良苦,担心儿女输在人生起点,不惜花上大笔费用,把子女送去参加补习班、钢琴班、武术班或绘画舞蹈之类的练习,把小小的儿童心灵给压得透不过气来,虽然不情不愿,也得在软硬兼施之下随从父母的意愿。

原来,成年人除了怕输心理作祟,也有人为了弥补自己童年沒学才艺的遗憾,非要把子女送去学才艺不可,却不曾理会他们对这些活动练习的兴趣有多少!

日前媒体爆料,远在中国大陆某地,有一名受不了才艺班压力的小朋友,居然拨电报警求助,警方紧急赶往报案地点,细问之下才发现原来是女童一天被母亲要求上3个才艺班,不堪负荷而报警求助,让警察叔叔啼笑皆非。

哇唠,儿童的人权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