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跑步



专家说,人体需有活动,才能够把体内数以万计的大小螺丝活跃保鲜。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一句真理,这种运动无时无刻不再进行着,心跳是一种运动,血液流动也是一种运动,肾脏过滤是一种运动,肝脏的排毒解毒也是一种运动,我们的细胞更替也是一种运动,正是这些时刻不停的运动,才让我们人体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才让我们更健康。

虽然我们不能像运动员一样,每天进行激烈的运动,但是,跑步、打球、游泳、瑜伽这些运动还是完全可以的,尤其是跑步,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科学家告诉我们经常跑步可以延缓衰老。

许多人,尤其是忙碌的职场中人,往往都以工作忙碌或过于疲惫为借口,连假日或周末没有上班时,也不想参与户外运动,如跑步打球等,反而认为忙碌了一周不如呆在家赖床多睡一下。实际上,如此躺呀躺,已让你懒到忘了健康体魄才有足够的能耐让你继续打拼。

当然,壮年期许多人不想去觉察保健的重要,待年长体力衰退百病随之而来的时候,才后悔年轻时为何不多做运功,好好保健体魄,然而,已为时太晚。

公园里常见的晨运者,多数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或者告老退休的人士。跑步、练功练舞、或激烈的韵律操,参与者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年长的阿姨阿叔,或者他们才明白了运动对老骨头的重要性。

其实,劳作也是最好的运动。想当年务农为业的老爸天天与锄头为伍,在烈日下汗流浃背,练得一身硬朗的体魄,比起许多天天做运动的壮汉还来得健康,难怪他老人家活到103岁的风烛残年才安然辞世。

跑步是最常见的运动,不过,我却喜欢快步走取代消耗更多精力的跑步。每天晨运快步走的活动,在年前从职场退下后有充盈的时间让自己打发,其实打从20年前你我就经常在傍晚或早上(周末假日时),孤独地自玩自爽地进行快步走游戏。感觉上,习惯成自然,除非雨天,否则天天都自然而然地非要进行这门松筋玩意不可呢!

保健专家的忠告,跑步或步行是非常有益健康的活动,可预防心脏疾病、糖尿病、肥胖和抑郁症的发生。步行最好是有一定的速度,效果才会更好,如果仅仅是散步,那所带来的益处还是非常有限的。

为使个人生活充满活力,令人身体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跑步或快步走是应该受到坊间提倡的保健好康,何况它还可以令人愉悦心情、亲近大自然,着实是受益无穷的玩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