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巫统主席之战


巫统当政时,长此傲气十足的党选拖了再拖,甚至在大选前被会员告状没进行改选抵触章程,这回大权旁落纳吉宣布下台后,本月底党选全面开打,以期带领士气低落的巫统劫后余生,准备再战江湖。

纳吉下台指定接班人为扎希这个署理主席名正言顺,反而是原任防长的希山慕丁意兴阑珊,无意继续呆在巫统领导层,去意坚决要脱离政治主流。

你我对巫统高职全面开打虽然并不关心,不过倒是被提名竞选主席高职的巫统红人给吸引得心痒手痒要说三道四一番。

根据巫统执行秘书宣称,共收到7份表格提名竞选主席,其中三人是纳吉前副手扎希、元老东姑拉沙里(姑里)、以及巫青团长凯里(前青年体育部长)

说实在的,除了名不见经传的另外4名欲攻顶的人物,看来本月底巫统这场高职改选的主席职战情,是65岁的扎希与81岁的姑里和42岁的凯里三人的主力战。谁胜谁败则要看代表们对这三人是否有能力改造惨败后的巫统所释出的信心。

以曾是副首相的扎希目前手握代主席高职的优势,对党选过程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把握得体,胜算应该较其他对手来得高。然而,扎希却也受到前朝纳吉所遗留下的滥权弊端和大选落败因素的遗毒,一些州属的代表公开不要支持他攻顶,反而靠向元老姑里这一边,宣称要姑里这名资深且没有污点的元老领袖出来领导巫统起死回生。

实际上,姑里早前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精力不足,不愿被提名攻顶,不过,随着提名截止后,他却宣布要和扎希一较高低,而且还带着一批支持者包括前第二财长佐哈里等人,在记者会高姿态造势。

至于巫青仔凯里最后一分钟收回提名副主席的表格,转呈攻顶提名主席,向扎希及姑里等人下战书,或者是受到了敦马早前曾盛赞他才是领导巫统最佳人选那番话给刺激到,因此思前想后决定孤注一掷下重注,以42岁壮年状态争坐舵主宝座。

想当年伯拉拜相时,老马不断揶揄凯里为『四楼男孩』,指他这伯拉女婿左右政权,让凯里在纳吉时代饱受冷藏,历经卧薪尝胆才有机会重见天日。

而这趟巫统政权垮台后,老马居然公开赞扬凯里的领导能力,难怪当时凯里认为老马其实在挖苦自己。

无论如何,随着凯里自官拜青年体育部长的积极表现,刷新自己的领导才华,并以与时并进的优势博得年轻国人的欢心和认同,加上可能伯拉在巫统党内的余温和同情票,不免令人看好凯里很大可能就是新新巫统的未来核心领袖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