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霹雳再变天

 

自喜来登政变后,神隐数周的霹雳州土团党希盟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终于露面,还高姿态与巫统和伊党州议员集聚一块,宣布跟随募尤丁的联邦政权,与巫统和伊党结盟共组霹州政府,表明原有的希盟行政议员已遭解雇,银州希盟政府正式垮台,伤透了原来所谓的坚强政府行政团队的希盟议员玻璃心。

由土团党和希盟三党在509之后以微差的简单多数议席推翻前朝国阵政权,前后不及两年,却因为慕尤丁开后门引进509手下败将的巫统和伊党乘虚而入夺取中央政权,导致希盟政府垮台后引发骨牌效应,柔佛马六甲吉打与霹雳这几个希盟州政权岌岌可危,柔佛和甲州先后重新落入由巫统主导的联合政府,如今随着霹州土团大臣神隐多时才现身,正是银州再变天的大日子。

尽管霹雳变天的消息甚嚣尘上,不过自上月底希盟中央政府垮台后,州政府没有任何即刻变天的消息,而原有的行政议员照常上班并宣称全力支持希盟大臣继续守住州政权。

然而,他们所寄以厚望的大臣阿末法依沙却选择出走至首都,参与新首相慕尤丁入驻布城大计,还一度传开也是国会议员的阿末可能舍大臣而被召上京担任部长,引起坊间一番猜测。

失联之后的阿末终于出现在媒体荧光灯下,意气风发地宣布希盟政府已倒台,如今土团党+巫统+伊党的新联盟,以32席的多数票执政。这个新联盟包括巫统25席、伊党3席、土团党4席。

而最新消息更令人震撼,行动党两名YB即行政议员杨祖强和西华苏巴马廉连同诚信党的行政议员哈斯鲁,也公开宣布他们退党加入这个新联盟政府,以独立议员身份加盟,以期继续获得官职“为选民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显然想在新联盟没有华印裔YB的情况下,可以分得官职喔。

不久前民间曾传开有行动党议员被献议退党加盟巫统为主的新联盟,有人义薄云天宣称不被威逼利诱,如今带头跳槽的却是身有官职的领袖,的确让民众大跌眼镜,看来必将掀起另一波的退党潮,霹雳政坛即将出现无数的政治青蛙呱呱叫了!

银州第二度在执政期间突然变天,的确令州民纳闷至极。308之后一年多首次变天,当时行动党副议长许月凤失联数天后变节,使到巫统的国阵政权失而复得,也让凤姐成为饱受攻击的叛徒,其压力之大,后来据说被迫从此隐藏起来。

这次的变天,行动党这两名选择变节的议员并非希盟倒台的关键人物,不过却舍不得官职和厚禄而选择被人指指点点怒骂,他们解释说决定退出自己的政党,追随大臣阿末法依沙,从而让他们各自选区的选民也会获得照顾。

无论如何,这场变天戏码的最终得益者,并非阿末和他的土团党,拥有25席的巫统才是真正的胜利者,通过后门政变洗尽前耻,咸鱼翻身,政权得来全不费功夫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