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

PKP 至 414


慕尤丁的政府为了严防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执行了PKP全国行动管制令之后第8天,却迫不及待宣布延长多两周,至414日为止,令国人哗然和担忧,在这28天被迫足不出户的日子,以及乱了秩序的生活起居,不但改变了人们的作息,简直绝了老百姓挣钱搵食的机会,对经济和民生必将受到很大的冲击。

封城28天,几近整个月以日薪出粮为生者,手停口停,不知该如何活口生存。以你我职业病所想到的例子,学校合约清洁员工首当其冲,未到月尾已经饿死。

无论如何,随着国内疫情从初期确诊病例只不过两位数,到昨天的数据已高达1796人,不幸病逝者至今共有19人,足见病毒快速扩散得惊人,难怪新政府在尚未结束首阶段的PKP,就紧急宣布另两周的行动管制令,以便有足够隔离人潮流量的时间,来避免疫情加剧,看来是经过首相团队深思熟虑的结论,以及担心摩根大通分析所得预测我国4月的确诊数量达6300人的警报!

为纾解普罗百姓没钱吃饭的困境,首相宣布国人可从公积金第二户口每月提款500令吉应急,为期12个月,然而有多少人的户口足够让这总数6千令吉的血汗钱,把你每月给养活,尤其是超低收入的老百姓?

税务专家还指出,打工仔提取公积金应急的措施,将会影响养老金,因为每月拿走500令吉,一年就少了6千令吉在户口内,若以年利5%来算,至25后的养老金少掉了至少2万令吉。

因此他建议如非穷到捉襟见肘,最好不要动用这笔公积金。

此外,首相也宣布国家银行决定谕令商业银行自动为个人或商业贷款提供半年不催收分期还债的便利,让各界民众在这非常时期不会因封城无业而无法缴还贷款的压力。

然而,这笔拖慢了6个月的贷款(当然包括平民百姓的房屋贷款),却必须在事后连本带利清还给银行,倒是利息多少并没有注明,让人突然感觉有被迫再向大耳窿借贷的圈套咧。

不管怎样,生命价更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请乖乖留守家里,以免病毒找上门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