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行动管制第一天

 

为了严防国内新冠病毒蔓延和恶化,慕尤丁的新政府经过一番挣扎后,决定以大马国情来展开锁国封城,从昨天起至本月31日为期二周,全国执法行动管制,来限制国人的人潮流量。

这项比其他国家的封城或戒严行动来得松懈的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的法令推出后,国安当局列出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引起国人的混淆和疑惑乃预料中的事,毕竟这是开国以来首次施行的防阻人流行动以抗拒恐怖病毒扩散,写下大马国家大事的一项新历史。

然而,昨天第一天管制开始,尽管民众受促必须减少出门多呆在家里,却没有得到全面的响应。没有严厉如戒严般的执法,人们还是我行我素,不把强制留守家里的劝告当一回事,而且有人甚至搞笑地认为学校的假期从原本一周延长多两周,决定大举返乡度假,或者还可以趁机到处溜达cuti cuti malaysia旅游去!

大道也因此忙碌得大排车龙阵,犹如回乡过年过节那么热闹,许多人居然不担心病毒的威胁和蔓延,的确不可思议。

看来当局发现民众的危机意识差,没有深入了解行动管制的目的和需要后,总检察署随即在宪报上颁布,禁止民众在14天行动管制期间,返乡或离开所居住的州属。

根据宪报指出,所有民众禁止前往受冠病影响的疫区,而如今国内所有州属和联邦直辖区都已列为受感染疫区。简单来说,任何人都禁止返乡或离开所居住的州属,也不可趴趴走溜达旅行。

首相慕尤丁昨晚第四度在电视台发表全国演说,苦口婆心促请人民在行动管制期间留在家,与家人相处,远离冠病病毒,并警告若这两周无法阻断病毒蔓延,政府可能延长行动管制期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

他强调,行动管制不是让人民回乡、购物、游公园、到访旅游胜地,而是为了让大家留在家里,保护家人和本身。

他说,许多人这时刻回乡让他深感担心。因此他促请大家留在原地:吉隆坡的留在吉隆坡,在新山的留在新山,在槟城的留在槟城。

说实在的,自从被笃爆首都大城堡万人传教集会是传播病毒温床后,截至昨天国内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高达790宗,据查其中大部份源头就是大城堡集会传开的实例,而且已严重到爆发两宗死亡病例,情况不断恶化,人人自危。

虽然拖拖拉拉一段时日,政府总算决定采取切断人潮降低社区接触,禁止一切宗教集会和群聚活动以防范病毒继续扩散,虽然步伐慢了,还好及时以国安法令提醒冥顽不灵的人群,没事不得到处走,stay at home

正如网友所言,如今在行动管制令下、只好安下心来在自家的园子里搞活动。整理、装饰花园,晒日光浴、滿身汗、正是全民合力抗疫之举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