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慕尤丁内阁

 

慕尤丁的新国民联盟内阁正副部长名单,千呼万唤始出炉,总数有70人那么多,之前坊间猜测谁将任老慕的副拯,竟然全都落空,这个以巫统拥有最多国席的PN新内阁,并没有副拯,首相指称他的内阁有四名高级部长协助他,即国际贸工部、国防部、工程部和教育部四名部长,已经足够辅佐他管理国事。

根据内阁名单,四名高级部长分别为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阿兹敏、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工程部长法迪拉以及教育部长莫哈末拉兹,其中两人来自老慕的土团党,即甫跳槽加入的公正党前老二阿兹敏及教育部长拉兹,显示老慕极力把握权势确保土团党在政府的势力。

国阵的马华和国大党在这场变天游戏侥幸取回了内阁官职,马华总会长掌交通部,国大党主席掌人力资源部(劳工部)

此外,马华虽然只有两名国会议员,却有三名副部长,其中两人已受委上议员才能获得委以官职,包括署理会长马汉顺医生的新任副教育部长这烫手山芋。

令人深感兴趣的,尽管巫统作为新国民联盟最大政党,然而巫统的老大和老二并没有入阁,除了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任国防部资政,反而是在党选落败没了党职的希山慕丁和凯里双双入阁担任外交部长和科学部长,是否会引起巫统党内刮起漩涡,倒是让你我关注的内幕。

曾经热议被认为是副拯人选的伊党党魁哈迪阿旺,意外地不在老慕的内阁名单内。虽然只有18个国席的伊党,毕竟是这后门政府的赢家,内阁排排坐吃果果,就分到多名正副部长的官职,看来哈迪也该心满意足了。

实际上,最大赢家非后门政府统筹的老马契仔阿兹敏莫属。阿兹敏率众脱离公正党怀抱投靠土团党,其中9人分得内阁官职,皆大欢喜,算是众人搭对船跟对人了,而且论功行赏阿兹敏一跃而成老慕四名资政的首号人,没有白费心机,打开后窗让巫统和伊党及时爬进来推翻希盟政权的诡计,为他制造高飞的良机喔!

以排阵和人选而言,老慕这个内阁比起509后老马分几次才能组成内阁的效率,似乎要强得多,其中就有多人曾经是内阁老将的行政经验,远比希盟时代火箭和诚信的嫩部长来得亮眼咧。

且看这批来自各党杂牌联盟的内阁成员,是否有办法扭转乾坤,把国内乱象丛生的乌烟瘴气扫尽,洗掉不雅的后门形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