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二谈慕总内阁



慕尤丁的内阁那神秘面罩揭晓后,政坛上原本认为老慕未必有足够政治智慧和能耐,来把持宛如八国联军般的杂牌新国民联盟政府,突然眼前一亮,纷纷对老慕处心积虑的内阁排阵那巧妙安排,褒多贬少,才发现这个政坛老将沉着应对运筹帷幄,将死虎视眈眈的巫统伊党这些比土团党还强大的盟党,化解了弱势首相的猜疑。

巫统肯定给这内阁名单气疯却谷着不敢哼出声,因为若因此而闹翻,这次顺利从后窗爬进布城的好康,失而复得的执政机会,可能泡汤。

以最大党自居的巫统,所分到的正副部长官职,却比鲜嫩的土团小党还少,而且大部份重要官职都集中在土团手中,没有如传言中分得副拯或财长教长等部门,就连形象较清廉的党老二哈山也无缘入阁,你说气不气人?

然而,首相权大声威,除非巫统想一拍两散,否则唯有暗槌吧。

同样的情形,阔别内阁数十年的伊党,尽管护持老慕任相有功,虽然也有3人入阁及多人分得副部长官职,可惜除了乡村发展部比较吃重的部门,其他两个却是较没什么看头的部门,而首相署掌宗教事务的部长,亦轮不到这个以宗教为斗争目标的伊党,是否让那个无法入阁的党魁哈迪气急败坏,自我调侃没有入阁可以更有效监督内阁的表现?!

老慕的财政部长舍政客而选银行家担任斯职,被看做致力避开政治纠缠,交由专家搞好国家经济和有效理财的决心。原是联昌银行CEO的东姑再鲁入阁掌财政部令国人跌眼镜,不过普遍认为是老慕精心打救国家经济的一番苦心。

然而回头看看媒体爆料这商界奇才竟然是老慕家族的一名成员,而管理国家财政命脉的掌门人没有政治经验和背景,办起事来必然将以老慕马首是瞻,难怪政治分析家直指显然首相才是实权财长喔!

内阁名单出炉,那边厢老马酸溜溜感觉暴露无遗。他对媒体说,518要提的不信任动议,已经没有多大希望能够获得通过了。身为首相的老慕拥有分派糖果的权利和资源,许多曾经支持自己的人已被拉走变节了,言下之意,自己的相位已回天乏术,新内阁可以继续执政至下届大选。

实际上,政变后最大赢家肯定是阿兹敏这个曾把巫统和国阵恨得入骨的公正党叛徒。他和华哥闹翻带着11人跳进土团党,9人获得内阁官职,其中另一人是国会副议长,而阿兹敏本身则飞上枝头成为坐在首相右边的一号高级部长,只差半步就是名正言顺的副拯了。

且让你我拭目以待,未来首相是否将是阿兹敏的囊中物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