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猪事八卦





国内贸消部在开年时期那两项对民生影响深远的宣布,让国人措手不及的哗然声浪,是2010年初的热门话题,难怪左邻右舍大街小巷的群众,滔滔不绝表现得异常关注,一时之间突然涌现无数路边社评论专家,沸沸扬扬地把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话题推向热潮。

白糖原本就是统制品,当局调高每公斤20仙,很快就听说一些主要饮料如美禄汽水及普遍饮品正酝酿涨价的风潮,令普罗民众心跳不已,不知如何紧咬牙根面对年关。

曾经有某退休的博士部长级领袖指称猪肉和华人饮食文化息息相关,猪肉还可团结大马华人。连日来热门课题即围绕在猪肉价格不停飙升暴涨的主题,让你我感受到王小二过年被物价压得心跳一百的窘境。

猪事八卦说猪肉的价格,近年来宛如坐火箭般年年攀升,猪农和猪肉商贩互相指责对方的不是,纠纠缠缠没完没了,就算年前贸消部主动由华裔副部长陈小姐召集商谈解决纠纷,也不欢而散,手指还是指向对方。

民众对猪肉价格节节攀升无可奈何,难道要华人舍猪肉而选择牛肉羊肉不成?

这趟由当局高姿态宣布在新春期间把猪肉列为节日统制品,制定猪肉顶价,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不能说不是好消息,至少民众不会因商贩欲大发新年财而乱乱来。

平心而论,若要有效及公平的制定合理价格,统制价格应该从生猪源头的农场猪只开始,然后才分门别类制定合理零售肉价,方是皆大欢喜的上上之策。

肉商为解决新春猪肉货源不足,进柬要求入口冷冻的外国猪肉,当局也动作超快地批准,看来当可缓和猪肉价格至合理的水平,让广大肉食华社松一口气。

其实,追根究底,养猪业近年来不断受到政治宗教及环境等因素所冲击,导致养猪场大幅度锐减,而且还深受当年立百病毒造成的严重影响,才越发形成物以稀为贵促使猪价年年飙升。

当然,一些无良的猪农以长肉剂餵养猪只遭揭发而禁止推出市场,无形中使生猪短缺的情况加倍糟糕。

新春伊始,且看看你我嗜食猪肉的民族是否能安心享用合情合理的肉类美食,高高兴兴过一个欢乐新年!

2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东西样样都涨价,唯有薪水不会跟着涨,结果人民就很辛苦了。

skylark 说...

王小二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
祝你虎年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