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真假结婚大事


结婚这桩人生大事,对身心健康的人类而言,是无可避免的人生过程。大马这个多元种族的社群结构,各族民众拥有个别进行婚姻大事的传统或风俗,林林总总的仪式,增添百花齐放的欢乐光彩。

自从七十年代开始政府严格规定婚姻注册的合法化政策之后,隶属内政部的国民登记局就成为金童玉女拉埋天窗之前,必须约见的红娘。举凡国内男女有情人爱情成熟论婚嫁娶,都要向婚姻注册局申请注册成为合法的夫妻,才算有效。

为了方便民众,也为着让不懂国语的华裔佳偶顺利完成注册的复杂程序,当局特别在一些华社的特定会馆、乡团或宗教团体,委任助理婚姻注册官,代新人办理婚姻注册的手续。

近日媒体不厌其烦地大事报道当局从上月起实施注册结婚的新措施,规定准新人必须亲自到登记局索取表格及检查个人资料,验证身份杜绝诈骗或重婚,避免日后夫妻生活衍生家庭问题,甚至子女身份的合法辣手难题。

据说,当局也为着要杜绝不法之徒勾结办假结婚假夫妻等社会病态,防止一些人滥用婚姻注册的权力协助进行不法活动,进而引发更多刑事罪案,才决定更改婚姻注册的程序,让正欲拉埋天窗的准新人大感压力而无所适从。

如此新措施推展之后,民间咸认为当局有意收回发放委任民间团体助理婚姻注册官,来为广大社群服务的权利,并认为此举不但加重官方登记局的负担和工作量,也造成平民百姓诸多不便,为不谙国语者制造几许烦恼中的快活!

不过,看来如此热辣的课题,其实只不过是自己吓自己。国民登记局发言人要人们放心,准新人可依据选择,一如往常般,前往受承认的婚姻注册处,办理终身大事的合法手续,只不过之前需向登记局验证个人资料。

当然,对于双双牵手的华裔男女恋人来说,婚姻注册这么大件事,选个良辰吉日是至关重要的一回事。如果当局硬性规定手续必须在政府登记局完成,可是所选定的吉日却因公假无办公而告吹,那必然是相当遗憾的事儿。

无论如何,经当局一番解释,双双对对的佳偶,大可放心地睡个甜甜的觉,发一个缠绵回味的春梦啦!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校长,你偷偷去登记注册了吗?

skylark 说...

老兄,你以为在唱那首经典老歌『偷偷摸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