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教师这一行



中国古代社会对教师这行业的评价相当高,因此就有『士农工商』这种不成文的职场排列,当时的农业社会最注重的,就是培养人材的为人师表。

其实,全世界各国对教师的尊重都是同样的,身为知识分子的教师,在培养国家领袖及人材方面,一直获得认同。著名的马来作家奥斯曼阿旺的那首赞扬guru的诗歌,至今还让国家领袖及教育界广泛的采用推崇。

曾几何时,教师这一行,在新时代的社会却越变越悲,人们对尊师重道这门过时的美德,提不起多大兴趣,社会进步将教师工作推向墙角,甚至有些家长在怒骂子女时,还搞笑地提醒他们不努力学业,以后只好去当教师!

年轻人选择工作,往往都把当教师为最后的选择,否则就是以骑牛找马的心态接受师训,然后不消几年后逃离教育圈。

严格说来,时代进步及金钱挂帅的趋势,确是让薪酬逊色的教师行业,不具现代青年的要求而缺乏吸引力。

此外,新时代教育工作面对的压力,更是无型有型的让有意教书的年轻人吃不消兜着走。
家长过度宠爱子女加上怕输心态作祟,动不动向学校教师兴师问罪,有者还为一面之词而投诉及告状,才使到许多教师对工作意兴阑珊,士气受拙。

另一方面,教育部新动作频仍,文书工作几乎占据了教师大部份的正常时间,工作重叠没完没了,难怪原本对教书兴致勃勃的教师,越发感受教育界的任务缺乏教学的乐趣。

教育部长慕尤丁在全国教师节集会,就宣布了一揽子解决教师工作繁重的方案如下:
1. 减少校內考试次数
2. 取消或整合一些校内委员会
3. 确保校內工作公平分配
4. 重新安排学校书记的工作范围
5. 确保教师受训课程不会出现重叠

说得也是,当局对教师工作的压力,以及面对长期性的不满,开始关注并采取行动改善之,虽然是被认为慢了半拍,不过,毕竟是很令教师群众欣慰的关怀。

且让你我以敬业乐业的态度,面对教育领域上的挑战和阻力,在当局寻良策减轻职场压力之际,笑迎明天会更好。

2 条评论:

强二 说...

有教无类的孔子,就是人们尊师重道的模范。现代的教书先生的心态,不知是敬业乐业,还是混饭吃?许多杏坛丑闻及教师不专业的处罚学生的个案,常常曝光,难怪令社会起怀疑。

普普 说...

老师不快乐,教书不快乐,学生也快乐不起来!

祝: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