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清明祭品


人相当重视的清明节来到人间,国内各地原本是荒山野岭阴沉吓人的义塚墓地,经过管理层的清理和修饰,看起来非常耀眼,近日来几乎天天上午都可以发现不少孝子孝孙等,搬大队征服在这些坟墓林立的场所,浩浩荡荡为祭祖归宗的任务而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家族扫墓踏青这项常年团聚的玩意,渊远流长,是华人显示孝道和缅怀古人的习俗美德。尽管时代进步神速,回乡扫墓这份情意,却始终热烈的流传着,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人们都不约而同赶回乡扫墓拜祭祖先。


不知道从前人们扫墓的祭品是否只有简简单单的五畜水果及往生钱和香烛,也不知道该从什么时候考究清明节祭品突然变得五花八门精美新颖的几可乱真,清明节出现划时空的先进祭品,林林总总,早已成了纸扎铺生财有道的货品工具,也成为民间孝子孝孙炫耀财富和先进知识的平台。


不妨到市镇里的纸扎店走个圈,你会给那些琳琅满目的清明祭品吸引住,大呼越看越过瘾。


去年那套吸引人们眼光的冥府娱乐赌城,五脏俱全,看得你我现在还佩服纸扎师傅的创意和水准,而今年在市面上出现的先人纸扎品,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心想这回远在另一个虚拟世界的先人,的确追上新时代吃喝玩乐和高科技玩意的潮流,媲美你我这个美丽的人间。


原来,这些超水准的纸扎祭品,花样百出,衣食住行没有一样缺乏,纸扎师傅的仿真效果堪称一绝,着实是民间不可多得的艺术。因此随着这些制作精细创意十足的先进祭品面世,可以肯定如果真的天外有天,那么远在阴府故人的生活素质也追上了人间,甚至精彩过你我的人间。


普遍祭品如纸扎衣物鞋子之类,或者纸人摇钱树及家电大屋等,早已是落后的祭品,现在讲求的是高科技产品如手提电脑、ipad iphone,以及看得你我乍舌的补品:纸扎冬虫夏草、燕窝人参鱼翅等,原来连死去的灵魂也需要为健康补一补!


还有创意的纸扎师傅担心冥府故人的车辆没有汽油开车,特别设计一栋别开生面的冥府油站,让阴曹地府的车子可以行动自如,不为没有燃料开不动而烦恼。


不久前在槟城大都会,更有人高调打纸扎ipad的广告,表示鬼域新时代到来了,故人祖先那能落后而追不上潮流。该份超大的冥府ipad广告横幅,吸引不少行人的眼珠,让人感觉原来鬼域生意也非常竞争,居然争到花花绿绿的人间啦!

2 条评论:

leejiajia 说...

果然是玲琅满目应有尽有。

skylark 说...

今天清明节正日,人潮明显已比起前几天周末少很多,不过时髦祭品还是处处可见,精美新颖,看到你我惊叹连连。